科室: 主任醫師 董繼承

  現在無論是在日常生活中還是臨床用藥,安定類藥物濫用越來越嚴重。尤其是氯硝安定,由於其長效、強力的助眠效果,應用的人越來越多,但是,瞭解其副反應的卻不多。

  1、常見的不良反應有;異常的興奮、神經過敏易激惹(反常反應)、肌力減退;較少發生的有:行為障礙、思維不能集中、易暴怒(兒童多見)、精神錯亂(不能耐受)、幻覺、精神抑鬱;罕見的有;皮疹或發癢(過敏反應)、咽痛、發熱或出血異常、瘀斑或極度地疲乏或乏力(血細胞減少)。

  2、持續出現需注意的有;較多見的為不靈活、行走不穩、嗜睡,與用量有關,在治療開始時最嚴重,繼續服用會逐漸消失;少見的為視力模糊、便祕、腹瀉、眩暈或頭昏、頭痛、氣管分泌增多或流涎、噁心、嘔吐、排尿障礙、語言不清、口乾。

  3、持續的精神錯亂、嚴重的嗜睡、抖動、持續的語言不清、蹣跚、異常的心跳減慢、呼吸短促或困難,以及嚴重乏力,均可能為藥物過量的症狀,需引起注意。

  常見嗜睡,共濟失調,行為紊亂,如激動,興奮,不安,出現攻擊行為;有時有焦慮,抑鬱,頭昏,乏力,眩暈,言語不清;偶有多涎,皮疹,複視,及消化道反應.

  長期應用產生藥物依賴性。快速靜脈注射對心臟、呼吸有一定抑制作用。

  特殊人群應注意:

  1、小孩易於發生行為改變,其發生率為2~5%,表現為易激動、興奮、運動過度及暴怒。偶見皮疹及血小板減少、胃腸不適、唾液多、腮腺腫大、遺尿、複視及支氣管分泌過多。

  2、女性長期使用氯硝安定,會引起月經不調,並影響排卵;懷孕的初期服用安定,可能引起胎兒先天性畸形。

  3、慢性腎上腺功能不全症患者,服用該品時,可能促發腎上腺危象。

  4、患有嚴重肺氣腫的病人不宜服用安定。而安定類具有抑制呼吸中樞的作用,從而加重缺氧反應。

  治療失眠長期服用安定類藥物對身體可能產生較大副作用,應儘量酌減安定的使用,採用中藥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