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主治醫師 馮高科

  現在做頸動脈超聲體檢的人多了,發現有頸動脈斑塊或者頸動脈狹窄的情況。今天我們看看那些血管容易長斑塊、容易狹窄?
  動脈粥樣硬化是指動脈內膜有脂質等血液成分的沉積、平滑肌細胞增生和膠原纖維增多,形成粥糜樣含脂壞死病灶和血管壁硬化。動脈粥樣硬化病變主要累及大、中動脈。所以所有的大中動脈都有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形成的風險。主要的中動脈包括頸動脈、椎動脈、冠狀動脈、腎動脈、腸繫膜動脈、股動脈等。
  隨著頸動脈彩超技術的日漸成熟與普及,檢查出頸動脈長有斑塊的人越來越多,當頸動脈發現長了動脈斑塊時,常提示全身血管可能也發生了相同的病變,特別是如果心腦等重要器官的血管有動脈斑塊形成時,預示著發生梗塞性疾病比如心梗、腦梗的風險大大增加,所以頸動脈斑塊是一個判斷血管病變的視窗,是應當予以重視的一個問題。
  比較危險和常見斑塊的血管包括以下動脈:
  1、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引起的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簡稱為冠心病。是缺血性心肌病的型別之一。
  2、腦動脈粥樣硬化的好發部位為大腦中動脈及基底動脈。因長期供血不足可致腦組織萎縮。患者智力低下。如合併血栓形成時,腦組織發生長軟化,病人表現為失語、偏癱甚至死亡。
  3、頸動脈斑塊是頸動脈粥樣硬化的表現,好發於頸總動脈分叉處,目前認為與老年人缺血性腦卒中的發生密切相關。其引起缺血性腦卒中的機制可能為:斑塊增大致頸動脈管徑狹窄引起顱內低灌注及斑塊脫落形成栓子,導致顱內動脈栓塞。

  4、腎動脈粥樣硬化在臨床並不多見,由於病變的動脈管腔狹窄甚至阻塞,可引起腎梗死。
  最後告訴大家,有了斑塊也別怕。首先,要防止血管內表面的損傷,常見的原因有高血壓、高血糖、吸菸、酗酒、熬夜等,也就是要積極治療慢性病、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其次,要儘可能地降低血脂,而合理飲食比如限鹽少油、多吃蔬菜水果;加強運動比如每天堅持30分鐘有氧運動等,是最有效的方法和措施。最後,就是要請醫生對心腦血管病發生的風險做評估,如果存在的風險較大,則應及時並長期服用相應的藥物進行降壓、降脂、降糖等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