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燒傷整形科 主治醫師 丁語

  張先生最近偶有眼前發黑的症狀,起初他並沒有重視,以為是勞累症狀。後來聽朋友說這一症狀很可能是頸動脈硬化,若斑塊脫落還會造成腦梗塞,建議他還是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於是,張先生來到鄭州大學第五附屬醫院神經內科就診,彩超提示張先生雙側頸動脈硬化並斑塊形成,其中右側頸動脈重度狹窄合併不穩定斑塊形成,建議他到鄭大五附院王兵主任所在的血管外科進一步治療。

  頸內動脈重度狹窄(斑塊形成)

  王兵主任醫師見到張先生後為王先生做了詳細的檢查並對張先生耐心介紹說,頸動脈是較粗大的血管,分支為頸內動脈和頸外動脈。頸內動脈為腦組織提供血和氧,頸外動脈為耳、鼻、口腔等五官供給血和氧。頸動脈粥樣硬化就是在頸動脈血管壁上有斑塊形成,使得血液流通不暢,進而造成腦組織和眼的缺血、缺氧。一般情況下,輕度的頸動脈粥樣硬化不會影響大腦的血液供應。而重度的頸動脈粥樣硬化,會使大腦血液供應減少,出現一過性言語不清,肢體無力、麻木或單眼黑蒙。如果硬化了的頸動脈有斑塊脫落,並隨血流而阻塞腦動脈血管,就會造成腦梗塞,出現上述中的表現,甚至威脅生命。張先生眼前發黑的症狀可能是由於頸內動脈狹窄造成眼部供血不足。因此,他應在醫生指導下儘早採取藥物干預治療並進行頸動脈血管CT檢查,如果存在手術指徵,則需立即手術治療。如果長期不予重視,很可能會發生腦血意外。

  王兵主任建議,平時生活中,應積極控制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危險因素;飲食要清淡,遠離高脂、高糖食物;若發生中風,則必須在醫生指導下用藥物進行治療,如果排除出血性卒中,在度過腦梗塞急性期後,應儘快至外科行手術干預,以期缺血但未完全梗死的腦細胞恢復血供,儘量降低腦梗塞造成的神經損害。此外,有頸動脈粥樣硬化早期症狀的患者應引起足夠重視,及時到正規醫院進行檢查。頸部血管B超、經顱多普勒彩色超聲檢查均是無創傷又經濟的有效檢查。若檢查發現有頸動脈狹窄,可進一步做CT血管造影或磁共振血管檢查。必要時,進行全腦血管造影檢查。根據檢查結果採取藥物干預或手術治療,原則上不穩定斑塊首選手術干預,對無法耐受手術的患者選擇介入治療。

  頸動脈混合性斑塊

  專家提醒,因該病初期沒有任何表現症狀,一旦出現了症狀則必須到醫院進行檢查,採取有效控制,否則很容易引起腦中風。凡是長期從事伏案工作又缺少運動的中老年人,“三高”,即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人群,50歲以上男性和絕經期後女性均是頸動脈粥樣硬化的高危人群,更應引起足夠重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