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疼痛科 主任醫師 羅民

  在臨床上,胸痛氣短等症狀並不少見,雖然大機率考慮心臟、肺部疾病,但也有很多患者檢查不出任何問題,症狀卻一天天加重。
  心電——無異常
  心彩——無異常
  CT——無異常
  造影——無異常
  心臟不是自主工作的個體,它的活動是受到大腦高階中樞、腦幹、脊髓低階中樞的神經支配的,這個命令的傳導過程中,需要經過脊髓、頸胸部神經節,要知道交感神經的低階中樞在脊髓側角,交感神經的節前纖維是有髓鞘纖維隨同本節脊神經前根通過椎間孔,而達內臟神經節。其節後纖維循3個途徑分佈:
  1、隨脊神經分佈
  2、纏在血管上隨血管走行分佈
  3、直接分佈到內臟。
  交感神經的功能是與副交感神經相抗,互相調節、平衡以維持器官的正常功能。如因脊椎不穩、錯位、椎間盤突出,初帶鈣化或骨刺等造成壓迫或牽扯而刺激或損害交感神經時,可引起自主神經功能亂,則出現很多器官、內臟症狀。如頸椎病可以引起頭、眼、耳、鼻、喉部症狀,因椎動脈供應腦幹和枕葉視中樞的血迴圈。頸上交感神經節發出的節後纖維分佈於眼部及頸動脈叢,調節眼迴圈和瞳孔擴大肌、眼臉肌。頸上交感神經節是位於頸至頸3橫突前方,當上位頸椎錯位後,橫突亦隨之偏移,即可牽扯、刺激頸上交感神經節時,即可引起眼部或其他五宮器官出現症狀。三又神經脊髄東在頸髓中亦可因枕寰關節錯位而受刺激,引起眼周神經痛或前額痛。頸動脈叢的損害可導致眼迴圈障礙而造成視網膜病損。

  各類症狀之所以會出現,可能是因為以下部位發生了問題。
  頸交感神經節有心支支配心臟,頸交感神經節又來源於第1、第2胸交感神經節的白交通支,上位頸椎不穩、錯位時可出現竇性心動過速、心悸;頸4至頸6錯位時常可出現心動過緩;心房纖顫者多為頸7至胸2椎體有錯位;室性、房性早搏及房室傳導阻滯者,常見於胸3至胸5椎體錯位。
  近年的研究表明,刺激頸7神經根,受試者可感到胸部與腋下疼痛,刺激頸7、頸8神經根時,可引起胸大肌痙攣。右側交感神經纖維大部分終於竇房結,而左側纖維大部終於房室結和房室束,交感神經節前纖維受壓、功能低下後,副交感神經則相對興奮,冠狀動脈發生痙攣性收縮,可出現心絞痛發作。如果脊椎發生旋轉式錯位,這種骨性刺激偏於某側,將會導致心臟異搏點出現而發生心律失常。
  關於胸悶、胸痛及心律失常同時存在的問題,是由於椎間關節錯位,椎間孔變窄刺激神經根所致。從脊髓發出的肋間神經只有一級神經元,骨關節一且復位,神經根刺激去除後,肋間肌痙攣即可解除,胸悶、胸痛也即可消失。心律失常有時恢復慢,是因為交感神經節前纖維在通過椎間孔時受到刺激或壓迫而致損害,其節前纖維屬β類有鞘纖維,其纖維細,傳學速度慢,潛伏期長,損害嚴重時可引起脫髓鞘改變,同時交感神經從脊髓側角至心臟為二級神經元,介質分泌的恢復要比周圍神經慢一些。

  這些患者的病情較為複雜,因為其症狀出現的根本原因在於神經,所以除了需要解除病灶外,更需要對神經系統進行調控,方可完全恢復正常,否則神經功能無法恢復,症狀只會反覆出現,難以根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