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結核病科 主任醫師 趙琪

  目前認為全人群冠心病的主要危險因素是傳統危險因素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癥、吸菸、糖尿病及家族史等,其中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癥、糖尿病和吸菸被認為是最重要的,也有人估計冠心病的2/3是這三種因素單一作用或聯合作用引起的,同時近年來研究的發展提示一些與冠心病相關的新危險因子。

  高血壓:高血壓被認為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險因素。高血壓患者動脈粥樣硬化程度較血壓正常者明顯,且血壓水平越高動脈硬化程度越重。血壓升高不僅加速了動脈粥樣硬化,也加速了小動脈硬化,因此高血壓患者發生血管閉塞和破裂比正常血壓者早約20年。研究證明,無論是收縮壓還是舒張壓都能夠強有力地預測CHD的危險性。

  目前對於重度高血壓的危害已無異議,而輕度高血壓的作用存在爭議,多數專家認為雖然此類患者血壓水平較低,引起冠心病的危險較小,但在人群中所佔比例大,仍不容忽視。

  高脂血症:高血清總膽固醇已被證明是冠心病的危險因素。在血清總膽固醇較低的東方人群中也是如此。飲食是影響血清膽固醇水平的重要因素,從而也影響到冠心病發病率和死亡率,大規模屍檢研究和移民研究都證實了這一點。飲食脂肪的型別也很重要,飽和脂肪酸的增加會使血清膽固醇升高,而多不飽和脂肪酸的增加會使其降低。

  吸菸:吸菸是動脈粥樣硬化的一個獨立的危險因素。吸菸引起CHD死亡率的增加主要是由於心肌梗死和冠心病猝死。流行病學研究結果表明:吸菸導致冠心病的危險與吸菸量成正比;吸紙菸比吸其他種類的煙危險性大;屍檢研究結果發現吸菸者動脈硬化的程度比不吸菸者嚴重得多;吸菸不但影響冠心病的發生,還對心肌梗死的預後有影響;被動吸菸者受到同樣的危害;年紀愈輕,相對危險度愈高;戒菸可使CHD的危險降低。

  糖尿病和糖耐量異常:糖尿病和糖耐量異常使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增加。高血壓、肥胖、胰島素抵抗、高胰島素血癥、高甘油三酯血癥、低HDL―C經常共同存在,這些因素均會加速動脈粥樣硬化。

  超重和肥胖:超重指體重增加超過某個特定標準,通常用體重指數(body mass index,BMl)來表示,即體重kg/(身高m)2≥25為超重。肥胖指身體脂肪所佔的比例過高,如男性超過體重的25%或女性超過體重的30%。經過大量流行病學研究,目前認為它是冠心病的危險因素,主要是通過影響血壓和血清膽固醇水平。

  是觀察性研究,未能得出因果關係。1987年的一篇綜述總結了43項流行病學研究結果,得出的結論是,中等或劇烈體力活動可以減少冠心病危險。CDC的評價認為,流行病學、臨床和實驗室的論據已肯定了體力活動和預防冠心病之間的關聯,其機制在於體力活動可以控制體重、增加葡萄糖耐量和胰島素敏感性、降低血壓、改善冠脈血流量、升高HDL。

  但對於那些平時不習慣於運動者,強烈體力活動可能對有冠心病危險的人觸發急性心肌梗死發作。

  在一段較長時間內經常活動,每次間隔時間不長,可以保護人們不發生冠心病或不因用大氣力而觸發心肌梗死;另一方面,不活動的人,尤其是已知有冠心病或冠心病危險的人,劇烈活動可能給患者帶來危險。日常生活中常有體力活動可以保護患者不發生或不因強體力活動而致心肌梗死。因此進行宣傳時還必須考慮到這個問題。

  行為型別和精神應激:有人發現男性A型行為者患心絞痛、心肌梗死的危險比B型者高兩倍,在女性中也存在同樣的關聯。冠心病易患者的概念包括承受壓力時的生理和情緒上的反應性(包括憤怒、憤世嫉俗、疑惑、表現出來的和壓制著的仇視)。

  凝血危險因子:GPIIIa是主要的血小板整合素,它是一種跨膜的糖蛋白複合物。其作用是作為受體,介導纖維蛋白原結合於血小板表面及隨後的血小板聚集。美國一項病例對照研究觀察到GPIIIa基因的PIA2多型性(白氨酸-33被脯氨酸取代)與急診血栓形成之間有關聯,其預告意義在高血壓、吸菸、高膽固醇血癥或糖尿病等已知冠心病危險因子之上。

  高半胱氨酸:高半胱氨酸(Hey)是蛋氨酸代謝過程中產生的一種含硫氨基酸,幾項病例對照研究曾反映血漿Hcy水平高者,冠心病患病率高。歐洲協作行動計劃進一步肯定它為獨立的危險因子。

  脂蛋白(a):脂蛋白(a)[LP(a)]的脂質成分與LDL近似,蛋白apo(a)部分有多kringle結構,與纖維溶酶原高度同源。它能與纖維蛋白直接作用,又能抑制纖溶酶原的纖溶作用。在結構上,它有致血栓和致動脈粥樣硬化的潛能。

  致動脈粥樣硬化性脂蛋白譜(ALP):致動脈粥樣硬化性脂蛋白譜(atherogenic lipoprotein profile,ALP)是指有一定遺傳基礎的幾種代謝異常的綜合。主要表現為致AS作用很強的顆粒小而密的低密度脂蛋白(LDL2)增多、高甘油三酯(TG)血癥及HDL水平低。常伴有以胰島素抵抗為基礎的代謝綜合徵(Reaven提出的X綜合徵)。

  德國PROCAM研究的初步結果表明,高甘油三酯結合低HDL―C代表了最不良的脂蛋白型別,它會大大增加發生冠心病的危險。

  左心室肥厚:左心室肥厚(1eftventricularhypertrophy,LVH)造成的不良後果包括:舒張期充盈差,冠脈流量和流量儲備改變,室性心律失常增多,心臟收縮減弱。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