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副主任醫師 金日群

  梅尼埃病是一種特發性膜迷路積水的內耳病,表現為反覆發作的旋轉性眩暈,波動性感音性聽力損失,耳鳴和(或)耳脹滿感。

  診斷依據:

  1、發作性眩暈2次或2次以上,持續20min至數小時。常伴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和平衡障礙。無意識喪失;

  2、波動性聽力損失,早期多為低頻聽力損失,隨病情進展聽力損失逐漸加重。至少一次純音測聽為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可出現聽覺重振現象;

  3、伴有耳鳴和(或)耳脹滿感;

  4、可有自發性眼震;

  5、排除其他疾病引起的眩暈,如良性陣發性位置性眩暈、迷路炎、前庭神經炎、藥物中毒性眩暈、突發性聾、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和顱內佔位性病變等引起的眩暈。

  臨床分期:

  早期:間歇期聽力正常或有輕度低頻聽力損失;

  中期:間歇期低、高頻率均有聽力損失;

  晚期:全頻聽力損失達中重度以上,無聽力波動。

  可疑診斷(梅尼埃病待診):

  1、僅有1次眩暈發作,純音測聽為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伴耳鳴和耳脹滿感;

  2、發作性眩暈2次或2次以上,持續20分鐘至數小時。聽力正常,不伴耳鳴及耳脹滿感;

  3、波動性低頻感音神經性聽力損失。可出現重振現象。無明顯眩暈發作。

  符合以上任何一條的可認為是可疑診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