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主治醫師 錢建同

  什麼是梅尼埃病?

  定義:梅尼埃病是以膜迷路積水為基本病理改變,以發作性眩暈、波動性耳聾、耳鳴和耳脹滿感為臨床特徵的特發性內耳疾病。

  病因:梅尼埃病的病因不明,可能與內耳血管微迴圈障礙、變態反應、病毒感染、內分泌紊亂、內淋巴液生成與吸收平衡失調等因素有關。

  症狀:典型症狀是發作性眩暈、波動性耳聾、耳鳴。

  1、眩暈:特點是突然發作,劇烈眩暈,呈旋轉性,即感到自身或周圍物體旋轉,頭稍動即覺眩暈加重。同時伴有噁心、嘔吐、面色蒼白等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症狀。一般數小時後眩暈減輕而漸消失。間歇期可數週、數月或數年,在間歇期內症狀可完全消失。

  2、耳鳴:多數在眩暈發作前已有耳鳴,但往往未被注意。耳鳴可呈間歇性或持續性,一般在眩暈發作時耳鳴加劇。

  3、耳聾:早期常不自覺,一般在發作期可感聽力減退,多為一側性。在間歇期內聽力常恢復,但當再次發作聽力又下降,即出現一種特有的聽力波動現象。早期聽力以低頻聽力損失為主,屢發後高頻聽力也隨之下降。

  4、其他:眩暈發作時或有患側耳脹滿感或頭部沉重、壓迫感。

  治療:

  1、保守治療 一般採用以調整植物神經功能、改善內耳微迴圈,解除膜迷路積水為主要目的的綜合治療。包括臥床休息,低鹽飲食,服用利尿劑及改善內耳微迴圈等藥物治療。

  2、手術療法:對發作頻繁、保守治療無效,眩暈影響工作和生活者,可考慮手術治療。手術方法大致分為兩類:

  ①保守性手術 主要為內淋巴囊手術,屬生理性手術,有效率可達60~70%,是手術治療的首選方法。

  ②破壞性手術:如迷路切除術、經顱中窩或經乙狀竇後前庭神經切除術等,可在淋巴囊手術無效後酌情施行。

  3、其他治療方法:低壓脈衝治療、鼓室內注射地塞米松、鼓室內注射慶大黴素等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