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喉科 住院醫師 朱儁茹

  1、什麼是梅尼埃病?

  梅尼埃病為一特發性內耳疾病,具有眩暈、耳聾、耳鳴及耳內悶脹感等症狀的疾病。多為單耳發病,其發病原因不明,男女發病率無明顯差異,病人多為中年女性,70歲以上老人發病罕見,近年亦有兒童病例報告。關於病因的學說甚多,尚無定論,如變態反應、內分泌障礙、維生素缺乏及精神神經因素等引起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因之使血管神經功能失調,毛細血管滲透性增加,導致膜迷路積水,蝸管及球囊膨大,刺激耳蝸及前庭感受器時,引起耳鳴、耳聾、眩暈等一系列臨床症狀。此病不經過治療,症狀可緩解,亦可反覆發作,發作時間間隔不定,但也有發作一次不再發作者。

  2、梅尼埃病名稱的由來?

  1861年由法國醫師Prosper
Meniere首次提出,是一原因不明的、以膜迷路積水為主要病理特徵的內耳病。臨床表現為反覆發作性眩暈,感音神經性聾,耳鳴,可有耳內脹滿感。首發的梅尼埃病一般表現為低頻耳鳴和聽力下降,伴有患耳悶脹感或壓力感。梅尼埃病眩暈持續時間一般為數十分鐘至24小時。

  3、梅尼埃病的診斷依據是什麼?

  在梅尼埃病的診斷中病史最為重要,輔助檢查如純音測聽、耳蝸電圖、冷熱試驗、VEMP、甘油試驗對梅尼埃病有診斷價值,其中以甘油試驗價值最大,是梅尼埃病診斷的金標準。

  4、梅尼埃病發作時有哪些典型症狀?

  梅尼埃病的症狀各人不盡相同,發作期的主要症狀為:發作突然,可在任何時間發作,甚至入睡後也可發作。最常見的症狀是:病人睜眼時,感覺房子或周圍物體在轉動,閉眼時則自覺身體在旋轉,眩暈來勢猛烈時可使病人突然倒地。發作期間病人睜眼或轉動頭部則症狀會加重,故大多數病人閉目靜臥,頭部和身體都不敢轉動。多數病人在發作時出現單側耳鳴及耳聾,少數是雙側的。約25%的病人在發作前已有耳鳴及耳聾出現,而在發作後加重。

  其餘約75%在發作後才逐漸出現耳鳴或耳聾。耳鳴/耳聾屬於神經性耳鳴/耳聾,發作劇烈時耳鳴也加重,發作時病人常伴有不敢睜眼、噁心、嘔吐、面色蒼白、出汗、甚至腹瀉等一系列症狀。部分病人伴有頭痛;患者的意識清醒。

  發作期轉為間歇期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眩暈及伴隨症狀突然消失,一種是眩暈逐漸變為頭昏。梅尼埃病的間歇期長短不一,從數月到數年,每次發作程度也不一樣。聽力隨著發作次數的增加而逐漸減退,最後導致耳聾。

  5、梅尼埃病劇烈發作是否會危及生命?

  這種情況是不會發生的,它雖然症狀劇烈,但病變集中在內耳系統,發作時病人意識清楚,不會發生生命危險。但應注意以下問題:

  ①若眩暈伴較長時間劇烈嘔吐,應及時就診並適當補充液體。

  ②若病人有動脈硬化或腦動脈供血不足伴發眩暈應早治療原發病,避免病情加重,發生腦梗塞。

  6、梅尼埃病應該做哪些檢查:

  急性發作者,則可見病人臥床不起,面色蒼白,精神緊張,表情恐懼。檢查可見:

  (1) 眼震 發作高潮期,可見自發性眼震。

  (2) 聽力學檢查 包括:純音聽閾測試、聲導抗測試、耳蝸電圖測試。

  (3)
甘油試驗,要求病人口服甘油試劑並測每隔一小時檢查純音測聽,連做三次,這是利用甘油脫水的特性暫時的減輕膜迷路積水,如果服藥後的聽力得到提高,則證實了膜迷路積水的存在。

  (4) 前庭功能檢查:以冷熱試驗為主,大部分病人檢查有一側的水平半規管功能減弱。

  7、如何有效治療梅尼埃病?

  梅尼埃病可用藥物或手術治療。

  ⑴一般治療

  發作時要靜臥,戒急躁,進清淡低鹽飲食,限制入水量,忌用煙、酒、咖啡。在間歇期要鼓勵病人鍛鍊身體,增強體質,注意勞逸結合。

  ⑵藥物治療

  發作期間治療原則以減輕迷路積水緩解症狀為主,可用20%甘露醇250ml快速靜脈滴注,每日2次,近期臨床效果相對明顯;對於嚴重嘔吐、眩暈、心悸者可以給予鎮靜、止吐治療。

  ①保持安靜,靜臥。

  ②對症治療,使用鎮靜藥:如安定,利多卡因等,可配合使用非那根。

  ③應用利尿藥:氫氯噻嗪,氨苯蝶啶。

  ④酌情選用血管擴張藥:氟桂利嗪,甲磺酸倍他司汀片等。

  ⑶外科治療

  手術只適用於藥物治療無效且聽力嚴重喪失的病人。侷限於單側有病的患者。據統計梅尼埃病只有5%的患者需手術治療。手術概括為:破壞性、半破壞性、保守性3種類型。

  手術治療包括:內淋巴囊減壓術,球囊造瘻術、迷路破壞術,前庭神經切斷術。一般的病人多不接受破壞性、半破壞性手術。

  (4)美尼特(Meniett)治療:

  美尼特低壓脈衝治療儀主要利用低壓的脈衝壓力波傳導到內耳膜迷路,改善內淋巴的迴圈,減輕內耳膜迷路積水從而達到治療效果。該治療儀使用簡單,患者可在任何時間、地點自我治療;無創傷,無併發症,安全且效果好,治療後不需額外的康復和藥物治療。

  8、發作期的梅尼埃病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項?

  (1)飲食方面:此類患者的膜迷路多處於積水狀態,內淋巴理化特性多呈鈉高鉀低,因此,在飲食方面應選用“兩高兩低”特點的飲食,即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肪、低鹽飲食,如瘦肉、鮮魚、活禽等燉湯頻服,亦可多食些水果、韭菜、胡蘿蔔、芹菜等高維生素的蔬菜瓜果。

  (2)生活起居方面:注意在發作期應臥床休息,房間光線以稍暗為宜,避免環境嘈雜吵鬧,宜安靜養息。待症狀緩解後宜逐漸下床活動,避免長期臥床。

  (3)對久病、頻繁發作、伴神經衰弱者,要向病人多方解釋病情,解除其精神緊張和恐懼心理。注意生活規律性,禁用煙、酒、咖啡等刺激品。

  (4)發作期過後,症狀緩解,原從事駕駛、體操、舞蹈等方面工作者,不宜急於恢復原來的工作和訓練,待經過一階段充分治療和休息之後,患者身心均有較好的恢復,仍可以從事原工作。但須常備安定、眩暈停等前庭抑制劑方面的藥物,以防眩暈突然發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