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頸肩腰腿痛專科 副主任醫師 郭永紅

  梅尼埃病的發病率逐年有所增加。多發生在發達國家及城市居民中,寒冷地區較少發生。多見於青壯年。

  梅尼埃病有4個主要的症狀:眩暈、耳聾、耳鳴及耳內脹滿感。

  1、眩暈

  多為突然發生的劇烈的旋轉性眩暈。患者感到自身或周圍的物體沿一定的方向和一定的平面劇烈旋轉,以至必須閉目臥倒才能防止因平衡失調而摔倒,並減輕恐懼心理。有的患者感覺身體左右搖晃、上下升降、漂浮。眩暈的同時伴有噁心、嘔吐、面色蒼白、出冷汗、血壓下降甚至或腹疼等植物神經反射症狀。症狀在睜眼與轉頭時加重,閉目或靜臥時減輕,患者多喜閉目靜臥,且頭部固定在某一位置。發病的整個過程中,患者神志清醒,即使個別的人突然摔倒,也保持著清醒狀態。眩暈持續時間較短暫,數十分鐘或數小時後自然緩解,症狀消失,轉入間歇期。間歇期除可有聽力障礙外,多無其他症狀。間歇期的長短因人而異,由數日到數年。眩暈常反覆發作,復發次數越多,持續時間越長,間歇期越短。眩暈程度多較劇烈,但個體差別很大,每次發作亦不會相同。文獻報告,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眩暈發作時有先兆症狀。如頭昏煩躁、患耳深處不適、脹滿感,出現耳鳴或原有的耳鳴性質改變,低頻聽力下降等。有先兆的患者,發作輕微者患者可自己作出保護性反應,坐下或躺下。發作時患者感覺自己無法控制的天旋地轉時,常抓住固定物體不放,生怕自己在空間轉動、摔倒。

  2、耳聾

  本病耳聾屬感音神經性耳聾。疾病早期多為低頻聽力(125~500赫茲)下降,可為波動性。眩暈發作間歇期可恢復正常。眩暈反覆發作,病程長者,聽力損傷範圍逐漸擴大,低頻和高頻(2~8千赫茲)聽力均可受損,並且不能恢復。聽力損害總的趨勢是隨發作次數的增加而每況愈下。

  還有一個非常特殊的聽力改變現象,那就是復聽現象。就是患者聽高頻強聲時刺耳難忍。有時患耳和健耳將同一個聲音聽成兩個不同的聲音。

  3、耳鳴

  初起可表現為持續性低音調吹風聲或流水聲,久之轉高音調的蟬鳴聲或汽笛聲。眩暈發作前可突然出現或加劇。間歇期耳鳴消失。久病者可持續存在。

  4、耳脹滿感

  眩暈發作期,有的患者有患側頭部或耳內脹滿感、沉重、壓迫感,有時覺耳周圍灼熱或鈍痛。根據經驗,這種表現並不常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