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關節科 主治醫師 王國棟

  如果您已經是膝關節術後,而且練習膝關節屈伸時很難完成康復計劃上規定的角度,建議進行以下調整:

  很多患者術後康復越來越難的主要原因是練習次數太多,有的是一天一次,有的是一天一次以上。練習太多導致了膝關節術後除了手術刺激的軟組織腫脹、水腫,又增加了練習過度導致的組織水腫,還可能有關節內積液和關節發燙,還可能發生肌肉僵硬,這樣膝關節越來越硬,越來越難練。因此,解決的首要任務就是隔天練習一次。有的人甚至需要一週練習兩次才能防止膝關節不適越練越硬。

  每次練習時間縮短到5~10分鐘之內。與每次練習60分鐘比,每次練習10分鐘,對膝關節的刺激只是60分鐘的六分之一,這樣膝關節腫脹、發燙、變硬的風險就小了。如果能用1分鐘練習結束,絕不用2分鐘。

  每次儘量自己練習,不讓家裡人推。自己練習可以自己雙手抱腿,可以自己坐在椅子上往前挪動椅子用患肢的腳尖頂牆增加屈膝角度,反正什麼方法都可以。這樣的好處可以避免家裡人幫著推的時候自己會較勁,自己越較勁家裡人越用勁,這樣膝關節和大腿肌肉所受的刺激會越大,容易導致膝關節腫脹和肌肉僵硬。反之,如果是自己練習,再放鬆得很好,就可以解決該問題了。

  每次練習都要求角度增加1-2度。再疼都得忍著。千萬不要每次練到某個角度開始疼了就停下來,僥倖地認為下次再說吧,這樣就會導致康復拖後,粘連發生。本來可以練開的粘連時間長了就變成結實的瘢痕,連不開了,有時還需要手術鬆解。

  減少康復方案上其他練習,即除了練習屈膝和伸膝的練習,在練習不順利的情況暫停所有康復方案的其他練習,這樣可以減少其他練習導致的膝關節刺激和僵硬,促進康復角度的進展。

  減少日常生活活動。有些患者屈伸練習角度不順利,告訴他暫停康復方案上的其他練習,他雖然做了,但老去逛街,結果膝關節刺激還是沒有減少,影響了康復。

  按著上面的六條進行調整了,一般患者不用到醫院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