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介入中心 主治醫師 吳山

  提起腫瘤,很多人免不了談癌色變,經觀察研究,腫瘤的發生與多種因素有關,而只要在這些相關因素上採取積極措施,減少腫瘤的發生是有一定作用的。不過最近在我們國家深圳召開的世界抗癌大會上傳來這樣一個訊息,其實近40%的腫瘤都是可以預防的。

  預防腫瘤一、培養健康飲食習慣

  健康的飲食習慣是預防腫瘤的關鍵。

  美國癌症協會建議,每天應至少吃5份(400克)的蔬菜與水果;―半碗煮熟的菜,相等於1份蔬菜、沙律1份、1箇中型水果、午餐與晚餐各吃1碗菜(如果每天多吃一兩個水果更理想)。

  少吃紅肉如豬肉、牛肉、羊肉等,吃得越少越好,可以雞、魚、豆類等食物替代。

  此外,醃製食品也少吃為妙,包括鹹菜、臘腸、鹹魚、火腿等含有大量硝酸鹽,容易導致胃癌或食道癌。速食品中的新增物或化學劑,也是致癌“凶手”。煎、炸、燒烤等高溫煮食方式,不如煮、蒸、燜、灼等食品來得健康。

  可減低患上下列癌症的機率:前列腺癌、乳癌、肺癌、胃癌、結腸癌、直腸癌、食道癌、胰臟癌。

  預防腫瘤二、每日運動每天運動可活動筋骨,有益健康

  每天運動最少30分鐘,除了散步、跳舞、慢跑外,做家務也是很好的運動,可活動筋骨,有益健康。

  可減低患上下列癌症的機率:乳癌、結腸癌。

  預防腫瘤三、少喝酒

  喝紅酒可阻止癌細胞滋生,但是並非抗癌良方,每天喝超過兩杯,可能會帶來負面效果。

  可減低患上下列癌症的機率:乳癌、口腔癌、喉癌、結腸癌、直腸癌、食道癌。

  預防腫瘤四、維持正常體重

  維持正常體重是抗癌的方法之一, 人人可能患癌,可是肥胖者患癌機率更高,因此維持正常體重是抗癌的方法之一。尤其對那些剛戒菸者來說,更應注意。

  可減低患上下列癌症的機率: 結腸癌、直腸癌、子宮癌、乳癌。

  預防腫瘤五、不抽菸

  吸菸有害健康。

  戒菸,不吸“二手菸”,可是在公共場所,難逃“煙霧”的侵襲,只好吃大量蔬菜以解毒。

  可減低患上下列癌症的機率:肺癌、喉癌、腎癌、結腸癌、直腸癌、胰臟癌、膀胱癌、子宮頸癌。

  預防腫瘤六、小心性事

  性生活格外小心,“安全”至上。

  某些癌症可通過性接觸而引發,因此性生活得格外小心,“安全”至上。

  可減低患上下列癌症的機率:子宮頸癌、肝癌、肛門癌、陰道癌。

  預防腫瘤七、不要曝晒

  曝晒對健康有損害。

  跟潮流的青年男女要注意,晒得黝黑固然“酷”,卻對健康有損害。

  可減低患上下列癌症的機率:面板癌 。

  結語:腫瘤從發病學上來說,絕大多數不是單一的致病因素,而是多因素協同作用的結果,所以,從預防角度有一定難度,但只要我們遵從已有的預防措施,腫瘤其實並不可怕,世界衛生組織很就提出,只要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1/3的腫瘤能夠治癒,1/3的病人能夠長期生存,剩下1/3也能得到臨床明顯的改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