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綜合科 主任醫師 何良志

  煎中藥需選用陶瓷罐,先將藥物浸泡15-30分鐘時間,再根據藥物的煎煮的下藥順序進行煎煮,不同藥物煎煮的時間在10-25分鐘之間不等,一般煎煮的時間在20-30分鐘,且每劑中藥需煎煮2次,合併兩次的藥液按醫囑分次服用。

  部分中藥的功效與煎藥的方法關係密切,如部分藥物需先煎,如礦物類藥物、動物角甲類藥物、有毒及藥性峻烈的藥物,因毒性成分不耐熱,加熱時間長可以降低藥物毒性或使藥物毒性消失。對於不同藥效的中藥,煎煮時間不同,如解表類藥物煎煮時間較短,通常煮沸後保持10-15分鐘即可,而對於滋補類的中藥,則需要煎煮的時間較長,從而使藥物的有效成分更多的煎煮到藥液中,保證臨床的療效更好。

  因此,患者如果選擇中藥,則需嚴格按照醫囑煎煮中藥,否則可能會影響藥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