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朱安林

  在目前看來顱骨修補是一項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根據很多種原因造成的顱骨缺損而進行修補的一項重要的措施,在平時的時候人們不容易發現,可是就會越來越嚴重。
  顱骨缺損是一種比較常見的顱腦疾患,我國每年都有大量的人群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車禍、高空墜落、顱腦手術等等)而導致顱骨的缺損。顱骨缺損會帶來嚴重的危害,缺少了堅硬的外殼保護,顱內組織會容易受到外界的直接傷害;另外,缺少了一部分顱骨,破壞了閉合的顱腔環境,顱內壓不穩定,顱內的血液迴圈、腦脊液迴圈等都受到影響,可導致一系列神經功能的缺損;頭顱外形的不完整,也會對患者心理造成創傷,自閉、自卑,甚至有的患者產生抑鬱傾向,更有甚者會有厭世情緒。
  一旦發生顱骨缺損,應該及時進行顱骨修補,解決缺損區沒有對腦組織的有效保護、供血障礙、腦脊液迴圈異常等問題,修復完好的頭顱外形,恢復患者的自信。一般來講顱骨缺損後應該在3個月內及時進行修補,儘早修補,儘早恢復健康。
  對於顱骨修補的材料,目前大多數醫院仍是採用鈦網作為修補材料,根據臨床患者術後反應,鈦網不僅存在術後外露,還因為其是一種金屬材料,患者術後易對冷熱刺激敏感,皮下組織內易產生或儲存積液容易感染,病灶區域性可能會出現不適或慢性疼痛。如顳窩、眉框等特殊部位修補後外觀效果欠佳等等。

  隨著醫學界專家的不懈努力和探索,一種高科技新型材料可以很好的滿足患者對於顱骨修補的基本要求,該材料就是聚醚醚酮PEEK材料,PEEK材料具有抗高溫、耐腐蝕、射線可透過、能複雜塑形的優勢,並且術後可以很好的避免鈦網及其他材料存在的併發症,讓很多患者在術後都能更好地恢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