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科 主任醫師 張利群

  乳房檢查:主要是通過視診及觸診來檢查乳房的形態、乳房面板表面的情況、乳頭乳暈的情況、乳房腫塊、乳頭溢液等情況,最後,勿忘記區域淋巴結檢查及全身檢查。
  1、乳房形態:需檢查乳房外觀、大小及位置是否對稱。
  2、乳房面板表面的情況:需檢查乳房面板的色澤及有無水腫、皮疹、潰破、淺靜脈怒張、面板皺褶及橘皮樣改變。
  3、乳頭乳暈情況:需檢查乳頭有無畸形、抬高、回縮、凹陷、糜爛及脫屑;乳暈顏色有否異常,有無溼疹樣改變等。
  4、乳房腫塊:需檢查乳房腫塊的位置、形態、大小、數目、質地、表面光滑度、活動度及有無觸痛等。主要通過觸診來檢查。一般來講,雙側多發並伴有周期性乳痛的腫塊以良性病變可能性大;而單側單發的無痛性腫塊則有惡性病變的可能。
  5、乳頭溢液情況:需檢查乳頭有否溢液,並詳查其是自行溢位還是擠壓後而出、單側還是雙側、溢液的性狀如何等。
  6、區域淋巴結情況及全身情況:由於乳腺癌常易發生腋下及鎖骨上區淋巴結轉移,故乳房部的體格檢查應常規檢查上述區域的淋巴結的大小、質地及活動度等。
  檢查方法:上半身完全裸露,直立於鏡前,將雙手舉起再放下對比觀察雙側乳房,是否對稱,大小有無改變,有無腫脹隆起或陷,面板顏色有無變化,有無潰破,兩側乳房是否在同一水平線上。檢查時手指併攏,以指腹部接觸乳房,並選擇輕、中、重不同力度進行觸診,切記不可用手捏抓乳房,一般左手檢查右乳房,右手檢查左乳房,進行腋下淋巴結檢查也就以手放平角之,不可提抓腋下組織或腋下面板,發現異常情況,應及時就診。

  具體步驟如下:
  1、正確的乳房檢查觸控時手掌要平伸四指併攏,用最敏感的食指,中指,無名指的末端指腹按順序輕捫乳房的外上外下,內下,內上區域最後是乳房中間的乳頭及乳暈區。檢查時不可用手指抓捏乳腺組織,否則會把抓捏到的乳腺組織誤認為腫塊。
  2、從坐位開始任何乳頭內翻面板凹陷結構形狀異樣都是乳房深處癌的線索。如果病人雙手在頭上拍掌來收縮胸肌就會出現上述跡象,婦女處於坐位時便於檢查鎖骨上下和腋下淋巴結。最後還需坐著進行觸診,要用併攏的手指觸控乳頭下的區域。
  3、取仰臥位,作更廣泛區域的觸診。同側乳房下墊一枕頭,同側的手舉過頭部使乳房均勻地攤在胸壁上,使手指易觸到深部。應用食指中指無名指的掌面而不是指尖進行觸診,觸診的方式應取轉圓圈的方式從乳頭向外橫向轉動,檢查伸到腋下的乳腺尤其重要。
  4、乳房檢查首先應觀察乳腺的發育情況。兩側乳房是否對稱大小,是否相似兩側乳頭是,否在同一水平上乳頭,是否有回縮凹陷;乳頭乳暈有無糜爛,乳房面板色澤如何,有無水腫和橘皮樣變是否有紅腫等炎性,表現乳腺區淺表靜脈是否怒張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