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關節外科 副主任醫師 袁林

  哪些藥物可以治療關節炎?治療骨關節炎的藥物有哪些?
  初期症狀不重的膝骨性關節炎患者,一般非藥物治療就可以控制症狀,不痛了。但是對於中期的患者來說,常有疼痛,需要求助於藥物止痛。
  止痛一定要使用止痛藥物嗎?
  答案是否定的,疼痛只是骨關節炎發展過程中的一種附帶表現,雖然止痛最為直接,也最快,但是如果單純止痛,也就是單純使用麻醉類鎮痛藥物,而沒有診斷關節的炎症或者其他病理改變進行治療,疼痛也無法從根本上解決,一旦麻醉類鎮痛藥物撤除後,關節的疼痛又會再次回來。
  拒絕止痛藥物行不行?
  在臨床上,門診很多患拒絕使用止痛藥物,認為止痛藥物不好,能不吃就不吃。其實這種想法是錯的。
  為什麼這麼說呢?
  止痛藥物從作用原理上有兩種,一種是抗炎鎮痛藥物,一種是麻醉類鎮痛藥物。
  抗炎鎮痛藥物可以減少關節內炎症,減少炎症帶來的積液、腫脹、充血,以及這些現象所繼發的疼痛,所以抗炎鎮痛可以說是一種“治本”的藥物。
  然而,單純的非甾體鎮痛藥物的鎮痛效果又不會非常強,很多中重度的疼痛,單純使用抗炎鎮痛藥物就不行,需要麻醉類鎮痛藥物同時出馬,比如類阿片類藥物曲馬多等。
  兩者同時使用,可以增強療效,減少每種藥物的用量。有些患者對阿片類藥物有誤解,拒絕使用,造成疼痛控制不佳,身體的應激反應持續存在,引起一系列不良反應,如心血管的併發症。

  治療骨關節炎的藥物有哪些?
  治療骨關節炎的藥物分為四大類,包括關節區域性用藥、全身鎮痛藥、關節內注射藥物和改善病情藥物。
  1、關節區域性用藥:
  非甾體抗炎藥的乳膠劑、膏劑、貼劑,可以有效緩解關節輕中度疼痛,且不良反應輕微。
  2、全身鎮痛藥:
  對乙醯氨基酚、非甾體抗炎藥、阿片類藥物。
  3、關節腔注射藥:
  透明質酸鈉、糖皮質激素。
  4、改善病情類藥及軟骨保護劑:
  雙醋瑞因、氨基葡萄糖、硫痠軟骨素、多西環素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