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放射科 主任醫師 唐小鋒

  乳腺癌是危及女性生命健康的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乳腺疾病也嚴重威脅著婦女的身體素質和家庭幸福。為此應做好乳腺常見病尤其乳腺癌的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乳腺普查顯得更為重要。

  疾病早期診斷最有效和可靠的方式是乳腺鉬靶成像,目前基本實現大平板數字化鉬鎢雙靶成像,甚至可同時進行乳腺斷層攝影檢查。

  美國癌症學會(ACS)癌症早期篩查指南規定40歲以上婦女需要每年定期作乳腺鉬靶檢查,成效顯著。在美國和加拿大,雖然乳癌發病率呈上升趨勢,但乳腺癌死亡率逐年呈下降趨勢。

  近年國內也對乳腺鉬靶普查越來越重視。有普查資料表明,乳腺增生病最常見,患病年齡高峰在30~50歲。

  乳腺增生是因為內分泌失調、雌激素增多或孕激素比例失調及乳腺組織中雌激素受體質和量異常所致。臨床上乳腺脹痛與月經週期有關,增生腺體境界不清,範圍廣泛,主要位於乳腺外上象限,質地柔軟。

  鉬靶x線表現病變呈片狀、團塊狀,範圍廣泛,密度增高,邊緣不規則,有的也可表現為均勻一致的緻密陰影。纖維瘤是小葉內纖維細胞對此雌激素的敏感性異常增高,可能與纖維細胞所含雌激素受體的量或質的異常有關,雌激素是本病發生的刺激因子,所以,纖維腺瘤發生於卵巢功能期,主要發生在22~3O歲組,臨床上乳腺捫及無痛性腫塊,腫塊光滑、質硬、活動性大。

  鉬靶X線所示腫塊大小與臨床捫及相仿,多呈圓形、橢圓形腫塊,邊緣光滑整齊,密度等於腺體密度或高於腺體密度,腫塊周圍有透明暈環,腫塊內可出現成堆粗大顆粒狀鈣化-3J。

  近年來,乳腺癌的發病率不僅越來越高,而且發病年齡也有提前趨勢。早期檢出、早期診斷、單期治療是改善乳腺癌預後的重要因素。

  採用鉬靶X線攝影進行普查是早期檢出、早期診斷的關鍵因素,乳腺癌鉬靶x線表現為不規則腫塊或侷限緻密浸潤,伴有毛刺、血管增粗和面板增厚。乳腺癌鈣化發生率相當高,有時是唯一徵象,簇狀細沙樣鈣化有一定的特異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