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陳軍

  粘連性腸梗阻(AdhesiveIntestinalObstruction)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腹腔內腸粘連導致腸內容物在腸道中不能順利通過和執行。當腸內容物通過受阻時,則可產生腹脹、腹痛、噁心嘔吐及排便障礙等一系列症狀。其屬於機械性腸梗阻範疇,按起病急緩可分為急性腸梗阻和慢性腸梗阻;按梗阻程度可分為完全性腸梗阻和不完全性腸梗阻;按梗阻部位可分為高位小腸梗阻、低位小腸梗阻和結腸梗阻;按腸管血供情況分為單純性腸梗阻和絞窄性腸梗阻。該病部分可經非手術治療獲得症狀消退,但大多數反覆發作或保守治療無效,仍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粘連性腸梗阻除少數為腹腔內先天性因素,如先天發育異常或胎糞性腹膜炎所致外,大多為獲得性。常見原因為腹腔炎症、損傷、出血、腹腔異物,多見於腹部手術或腹腔炎症以後,其中腹部手術後的粘連目前是腸梗阻的首位病因,此外腹腔放療和腹腔化療也可導致粘性腸梗阻。盆腔手術(如婦科手術、闌尾切除術和結直腸手術後)和下腹部手術尤其容易產生腸粘連和腸梗阻,其原因是盆腔小腸更為遊離,而上腹部小腸則相對固定。但腸粘連的病人並不一定都發生腸梗阻,而發生粘連性腸梗阻也不一定代表腹腔有廣泛、嚴重的粘連。只有當腸管粘著點形成銳角使腸內容物的通過發生障礙、粘連束帶兩端固定將腸袢束縛,或是一組腸袢粘連成團,腸壁有瘢痕狹窄才會造成粘連性腸梗阻。

  成人體內小腸長約5-7米,在腹腔內空間狹小,它能正常工作,在於腸管為順向蠕動,互不干擾,類似軟水管輸水。無論腹腔感染、外傷、手術等,均為有害因素,針對有害因素,人體會分泌纖維素(類似膠水),利用周圍組織形成包裹,防止有害因素擴散致嚴重後果、甚至死亡。損傷越大,纖維素分泌量及周圍組織粘連越重。如有害因素得到控制或去除,人體會再吸收纖維素,大約需3-6個月。這期間會經常腹部不適。這就是老人所說的開刀傷元氣吧。

  如感染或損傷重,纖維素分泌過多或反覆發作,纖維素形成纖維束帶,造成腸管懸吊於前腹壁或卡壓腸管或腸管間粘連迂曲成角,均會導致食物及腸液通過受阻,臨床表現即為反覆發作腸梗阻。對形成纖維束帶造成腸梗阻,只有通過手術才能解除病因。但手術仍是一種損傷,可誘發新的粘連。所以要權衡手術指證。如需手術,創傷越小越好,包括手術方式、手術技巧、手術經驗、術後處理及患者生活方式調整等等。腹腔鏡粘連鬆解術應是目前較好的治療手段。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