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副主任醫師 張玉生

  糖尿病患者由於長期血糖升高,體內代謝紊亂,引起全身微迴圈障礙。眼底視網膜血管容易受損,即發生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的嚴重併發症之一,也是糖尿病患者引起盲目的主要原因之一。

  流行病學調查表明,大約有75%不重視血糖控制的糖尿病患者,在發病15年內發生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在糖尿病患者中,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者達50%以上。

  糖尿病造成機體損害的病理原因是高血糖對微小血管的損傷,它使視網膜毛細血管的內皮細胞與周細胞受損,從而導致毛細血管失去正常的屏障功能,出現滲漏現象,造成周圍組織水腫、出血,繼而毛細血管的閉塞引起視網膜缺血,血供與營養缺乏,導致組織壞死及新生血管生長因子的釋放及因之而產生的新生血管,從而將引起視網膜大量出血與玻璃體的大量積血,產生增殖性玻璃體視網膜病變。年齡愈大,病程愈長,眼底發病率愈高。年輕人較老年人患者危險性更大,預後常不良。若糖尿病能得到及時控制,不僅發生機會少,同時對視網膜損害也較輕,否則視網膜病變逐漸加重,發生反覆出血,導致視網膜增殖性改變,甚至視網膜脫離,或併發白內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