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理科 主任醫師 吳洪軍

  心理健康又稱之精神健康,怎樣才是心理健康?目前較為受到贊同和認可的是世界精神衛生學會關於精神健康的四項指標:

  ①身體、智力、情緒十分調和;

  ②適應環境、人際關係中能謙讓;

  ③有幸福感;

  ④對待工作和職業,能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過著有效率的生活。其中情緒以愉快穩定為基調,激情能在理智控制下適當發洩。如果情緒低落則嚴重影響心理健康,影響學習、工作和生活質量。曾有人推測著名藝人張國榮就是死於抑鬱症,在大家嘆息之後,對抑鬱症的危害性也有了一定的認識。

  正常人在一定的處境下也可有情緒低落的表現,如持續1~2周以上,且不能依其處境來解釋時,方考慮為抑鬱發作。情緒低落患者表情憂愁、唉聲嘆氣、心境苦悶、覺得自己前途灰暗。嚴重時悲觀絕望,甚至有自殺觀念及行為。常伴有思維遲緩、動作減少及某些生理功能的抑制現象,如食慾不振、早醒、閉經等。在情緒低落的情況下,患者自我評價低,自感一切都不如人,並將所有的過錯歸咎於自己,常產生無用感、無希望感、無助感和無價值感。覺得自己連累了家庭和社會,回想過去,一事無成,產生孤立無援的感覺並伴有自責自自罪。典型的抑鬱病例其抑鬱心境具有晨重夜輕節律的特點,睡眠障礙主要表現為早醒。

  輕度抑鬱患者感到悶悶不樂,無愉快感,凡事缺乏興趣,平時非常愛好的活動如看足球比賽、打牌、種花草等也覺得乏味,任何事都提不起勁,感到“心裡有壓抑感”、“高興不起來”;程度重的患者可痛不欲生,悲觀絕望,有度日如年、生不如死的感覺,常伴有消極自殺的觀念或行為,患者常訴說“活著沒有意思”、“心裡難受”,認為“自己活在世上是多餘的人”。老年抑鬱症患者除有抑鬱心境外,多數患者有突出的焦慮煩躁情緒,有時出可表現為易激惹和敵意,軀體不適較年輕患者更為明顯。

  抑鬱情緒可發生在任何年齡,兒童少年期、青年、中年直至老年。兒童情緒障礙、產後抑鬱發作、更年期抑鬱、老年期抑鬱、自殺等等越來越受到人們重視。當然,還有一種隱匿性抑鬱,主要表現為失眠,並伴有身體各部位的自覺不適,病人為各種焦慮症狀,但思維活動常不暴露,也有自殺念頭。據有關資料,我國目前約有4000萬抑鬱症患者、2002年我市精神疾病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情感性精神障礙患病率居首位,尢其是抑鬱症的患病率上升,應引起高度重視。

  “最近感到很累”、“感到很煩”往往是情緒低落的口頭語。當感到情緒不振時,缺乏愉快感時,面對心理壓力時,要善於疏導自己的不良情緒,對自己寬容一些,不要過於追求完美,這樣就不會有太多的挫折感,有心情來體驗自己的成功。我國流行這樣的俗語:“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頭。”通俗地說明歡笑情緒對人的積極作用。人們相信,笑能為自己驅散憂愁,笑能讓身心更強健。

  當人們無法依靠自身調節擺脫抑鬱情緒時,找專業醫師進行心理諮詢是一個好的辦法。心理諮詢師或心理治療醫師將與你一起找出造成情緒低落落的來源及緩解抑鬱的方法。運用抑鬱自評量表等心理測驗有助於判斷抑鬱的嚴重程度。當然,在抑鬱時往往產生一些認知上的曲解,如把生活中的一點小失誤說成“自己一無是處”, “所有的過錯都是自己的無用所造成的”,“對不起所有人”。如能在醫師幫助下正確理解這些曲解觀念,則有助於緩解抑鬱情緒,改善患者人際交往能力,提高家庭和婚姻生活的滿意度,維護心理健康。

  當情緒低落明顯影響學習、工作及生活時,抗抑鬱藥物的及時治療是必要的,將大大改善人們的生活質量。目前治療抑鬱發作的藥物有多塞平、氟西汀、帕羅西汀、西酞普蘭、文拉法新等,能有效地緩解抑鬱情緒、防止自殺、保持愉快心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