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精神科 主任醫師 李侃

  在實際生活中,心理健康可以這樣來對照理解、
  一般情況下,符合下面情況的話,說明你的心理是比較健康的。
  一、與大多數人心理相一致
  一個人的心理是否健康,第一個最明顯的標誌就是拿他的心理與大多數人的心理相比較,正象我們正常人都有兩隻手,一個頭一樣,如果某人長成三頭六臂,大家就會認為他不正常。
  二、在自己所處的環境中有充分的安全感
  如果一個人在正常的環境裡疑神疑鬼,過分敏感,稍有不 順心的事就感到大禍降臨,對身旁的人不信任,產生不安全感,這樣的心理主是不健康的。
  三、能堅持正常的學習和生活
  人的心理是在各種各樣的活動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也只有通過具體的活動才能獲得表現。
  四、能對自己做出適當的評價
  認識自己,瞭解自己,區分"自我"和"非我",心理學稱之為自我意識。正確的自我估價是心理健康的一個重要的標誌。
  五、能與他人保持正常的人際關係
  正常的人際關係有以下幾種:
  1、別人瞭解他,他也能瞭解別人。
  2、應該受到他人的悅納。就是說,在一個集體中受到歡迎和信任;在對大多數人來說,他應該是一個有益的人,由於他的給別人帶來了某種好處。
  3、在集體中的自己的同志和朋友。

  六、積極的情緒多於消極的情緒
  一般說來,積極的情緒能提高一個人的活動水平,有利於身健康,消極的情緒則會降低活動的水平,不利於身心健康。心理健康與不健康的區別不在於是否有消極的情緒,而在於這些情緒持續的時間長短與其強度。
  七、應該有健全的人格
  什麼是健全的人格?簡單說就是在人格結構中的各個方面都得到平衡發展的完整的人格。
  八、應該有正常的行為
  心理健康的人,他的行為特點是:
  1、行為方式各社會身份一致;
  2、反應和刺激強度相一致;
  3、行為有一貫和統一。
  九、生活目標切合實際並不斷進取
  現實有時是殘酷的,但關鍵是敢於改革現狀。不斷進取,要確立切合實際的目標,又要樹立遠大的理想。如果面對現實無能為力,萎靡不振,抑鬱甚至於輕生,那就可能發生變態的心理,也有人生活在優越的環境裡心滿意足,只顧享樂而不思進取,這對心理的健康發展也是十分不利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