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臨床心理科 主治醫師 劉偉

  世界衛生組織將“健康”定義為:軀體健康、心理健康、社會適應和道德良好。也就是說,一個真正健康的人,不僅要求身體上沒有疾病,還應具備心理健康。人的心理活動十分複雜的,是人的認知、情感、意志和個性心理特徵的綜合體現。心理健康具體表現如下:

  1、智力正常。即人的觀察、注意、記憶、思維、想象、操作等能力正常。通常以智商作為智力發展水平的一個相對指示,可以通過智力測驗進行測定。智力商數(IQ)在90-120之間為一般智力或正常智力,智商低於70為智力低下,智力低下則為心理不健康。

  2、情緒穩定。情緒穩定的人通常是心平氣和的,生氣時能有節制。能承受一定的壓力,善於自我調節心理平衡。他們在較強的刺激面前,能鎮靜從容,不會因過度興奮而忘呼所以,也不會因突然的打擊而憂鬱沮喪,甚至一蹶不振。

  3、客觀的評價自己。人總認為自己最瞭解自己的,其實真正客觀的認識自己並不容易,包括自己的長處和弱點。心理健康者能瞭解自我、接納自我,能體驗自我存在的價值,並有自知之明。他們不目空一切、忘自尊大,也不自卑自棄、退縮畏懼。

  4、能面對現實。心理健康者能正視並面對現實,對周圍事物和環境有客觀的認識和評價。不管現實對自己是否有利,都能勇敢面對,不逃避,不超越。

  5、具有愛和被愛的能力。健康的人有豐富的思想感情和愛心,表現在愛國家,愛他人,愛事業,也愛家庭,愛配偶,愛子女及朋友,並能夠接受他們的愛。

  6、有獨立性、自主性。對事物有獨立見解,即能聽取他人建議,又不盲目遵從,必要時,能做出重大決策,而且樂於承擔責任。

  7、人際關係和諧。心理健康者樂於與人交往,接受並從容納他人,也能為他人所理解。與人相處時,友善、信任、尊重等積極的態度總是多於嫉妒、猜疑、敵視等消極的態度。心理不健康的人,總是遊離人群,與周圍的人格格不入。

  8、有良好的意志品質。能駕馭自己的生活,即使在挫折竟遇中,仍能用自己的意志努力服從理智,自覺支配自己去實現預期目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