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臨床心理科 主治醫師 郝貴峰

  心理健康即心理衛生,又稱為精神衛生或精神衛生保健,它是維護個體正常心理狀態,減少行為問題和精神疾病的原則、措施及活動的總稱。

  一、健康、安全的作用

  1、心理健康有利於促進身心的健康發展

  聯合國衛生組織認為健康不但指沒有身體疾患,而且指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狀態和社會適應能力。有關研究證明,人的生理與心理的關係非常密切,某種生理變化或疾病對人的心理活動有著明顯的影響,心理狀況對人的身體健康也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

  有研究,在生活節奏高、壓力大的城市例如北京,高血壓比例遠大於其他城市。在醫院有個科神經科,專治非身體原因而是由於心理原因形成的疾病,例如神經性胃炎、偏頭痛、神經衰弱等,其實藥物治療只能緩解症狀和一定的暗示作用,大多數人是“心病需要心藥治”。

  2、對家庭、社會安全有著極大影響

  我國目前人群中有86.4%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心理障礙的病人象患有感冒的病人一樣普遍。我國每年有20萬人以自殺的方式結束生命,而其中80%的自殺者患有抑鬱症。

  有關資料顯示近幾年,青少年犯罪率提高,學生厭學、離家出走、偷竊、搶劫,還有親手殺死父母等極其嚴重的駭人聽聞的事情常有發生,例如前幾年馬加爵事件,這與他們的不健康心理都有著密切關係。

  二、提高效率、開發情商的作用

  1、心理健康有利於提高學習的效率

  感覺、知覺、記憶、想象、思維大量都是心理活動的,每個活動中還包括更細的分支,例如感覺裡還包括注意等,這些都有科學研究成果,是有規律可循的,掌握知識、形成技能和道德品質的學習過程,就是學生們在這些心理活動的調節和支配下的實踐活動。認識這些規律不僅可以避免日常的誤區,而且,可以運用這些規律更大程度開發學習效能。

  另外,每個年齡階段都有其身心特點,比如青春期的高中生普遍情緒產生的頻率和幅度都較大,如果不認識到這點,部分會極端的想是不是自己突然不正常了,還有部分可能會轉為言行,引起衝突,造成人際困難,最終由於很大程度影響學習心境而影響學習效率。

  2、開發情商更易成功

  現在心理學家們普遍認為,情商水平的高低對一個人能否取得成功也有著重大的影響作用,甚至超過智力水平。情商包括:

  (1)認識自身的情緒。因為只有認識自己,才能成為自己生活的主宰。

  (2)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緒。即能調控自己;

  (3)自我激勵,它能夠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發。

  (4)認知他人的情緒。這是與他人正常交往,實現順利溝通的基礎。

  (5)人際關係的管理。即領導和管理能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