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理科 主任醫師 吳洪軍

  心理現象是腦的機能,是客觀現實的反映,人的心理現象又稱精神現象。認知活動、情緒和情感反應、意志行為作為心理活動都有其發生、發展和完成的過程。心理測驗是一種測量心理現象的數量化手段,它的任務就是要力求正確反映這些差異,試圖解決一般或更為複雜的心理測驗問題。

  人格是個體內在的心理物理系統中的動力組織,它決定人們對環境適應的獨特性。人格不是一種心理過程,而是各個心理過程的特徵的總和,狹義指人與人之間的能力、興趣、氣質等心理特點的差異。常用的人格測驗的方法為明尼蘇達多相人格調查表,其中臨床分量表包括疑病症、抑鬱、癔症、精神病態、男子氣或女子氣、偏執、精神衰弱、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社會內向等,是精神科、內科以及心理衛生界傑出的篩選工具。據此作為一種診斷資料、預後以及行為前景的推斷。可適用於療效評定、藥物治療、心理治療以及社工治療。

  智力主要是指人的分析、綜合和判斷的能力,是通過觀察、記憶、想象、思考等心理活動來完成客觀提出的要求的能力。它是個人有目的地行為、合理地思維和有效地處理周圍環境的匯合的或整體的能量。人們又把智力稱為智慧,用智商表示,說明智力所達到的水平。一般而言,正常智商為70~130,69分以下為智力低下。韋氏全量表包括常識、理解、計算、相似、背數、詞彙、譯碼、填圖、積木、圖片排列、圖象組合。最初用來鑑定智力缺陷兒童,後來用於鑑別正常兒童學習能力和預測智力訓練的收益。心理測驗應用於智慧方面主要是測驗人的智慧,例如用測驗的方法去說明一個人的語言能力,或空間定向能力等等,而不是通過某一項測驗的分數來說明一個人的一般聰明程度。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