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疾病防治中心 副主任醫師 楊世昕

  乳房再造術是指利用自體組織移植或乳房假體重建因乳房切除術後引起的胸壁畸形和乳房缺失, 也可見於燒傷、外傷、感染、先天發育不良、變性手術等, 以單側乳房再造多見。目前,乳腺癌術後的乳房再造在我國剛剛起步, 而在發達國家已經佔重要位置, 因此在我國對於乳房再造的認識需要加強和推廣。

  乳房再造術按手術時機不同, 可分為兩種: 一種是行乳腺切除術的同時進行乳房再造, 稱為即刻乳房再造, 主要適用於完全治癒可能性極大的早期乳癌( I 期乳癌及部分Ⅱ期乳癌); 另一種是在乳腺切除術 3 個―6個月以後進行, 稱為延期乳房再造(Ⅱ期再造)。乳房再造的手術方法有多種,但尚無一種手術方法可以適用於所有需要乳房再造的患者。目前的乳房再造概括起來有應用假體和自身組織移植再造兩大類。再造方法的選擇, 主要根據患者的具體條件和乳房區域性的組織量來決定。若患者本身乳房區域性組織量充足,可直接於皮下或胸大肌下置放假體; 若組織量中度缺損, 可選用皮下或肌肉下組織擴張後再置放假體; 若組織量嚴重缺損, 則可以選用自體肌皮瓣移植到胸部作為再造的材料,如腹直肌肌皮瓣、背闊肌肌皮瓣等, 大多數乳腺癌患者經手術切除腫瘤後都屬於這種型別。

  根據預測我國乳房再造的發展趨勢是乳癌術後要求行乳房再造術, 特別是即刻乳房再造術的患者將逐漸增多; 帶蒂的腹直肌肌皮瓣和背闊肌肌皮瓣仍是乳房再造術的基本術式;利用背闊肌肌皮瓣的 I 期即刻乳房再造術, 將可能在今後一段時間成為主流。相信隨著對乳腺癌及乳房再造認識的深入及手術技術的不斷進步, 乳房再造會得到長足的發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