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副主任醫師 張曉軍

  骨折是身體遭受的外力超過骨耐受力的極限時發生的骨損害。骨折後在區域性及全身引起一系列反應,臨床根據骨折損害的部位及程度實施相應的整復、固定手術,同時對其併發症選用相關藥物對症治療。那麼如何正確選擇治療用藥呢?

  一、治療感染用藥骨折及術後易併發區域性及全身感染選用抗生素時我們應避免使用這些抗生素:

       1、氨基糖苷類本類藥物的主要毒副作用之一是具有類似箭毒阻滯乙醯膽鹼及絡合鈣離子作用。鈣離子是骨折癒合所必需金屬離子之一,絡合鈣難以被組織吸收利用,不利於骨折的癒合。

       2、四環素類本類藥物能與許多金屬離子,如鈣、鎂、鋁、鐵(包括含這些離子的中草藥如龍骨、自然銅等)等發生絡合反應,減弱了這些離子在骨折癒合中所起的治療作用;同時四環素類藥物可以永久地結合進鈣化組織,可引起動物及人類胚胎骨骼的生長遲緩,並引起骨骺及幹骺部位骨小樑的變形甚至折裂,對骨折癒合也不利。

       3、喹諾酮類本類藥物近年來廣泛用於治療各類感染,而該類藥物對軟骨的發育有影響,因而孕婦及未成年兒童均慎用本品。骨折癒合中骨痂形成需使軟骨內骨化形成新骨,喹諾酮類影響軟骨發育,因此會影響骨痂形成所需的軟骨成熟過程,所以在骨折併發感染的治療中應慎用本類藥物。

  二、治療休克大範圍的骨折損傷時易併發感染性和失血性休克。在抗感染和抗休克治療中,糖皮質激素類藥物往往會被考慮,該類藥物在抗炎、抗休克治療中有著穩定可靠的臨床療效。然而長期或大劑量使用糖皮質激素可引起骨質疏鬆、脫鈣、病理性骨折、傷口癒合不良等副作用,這些副作用干擾骨折癒合的生理過程,因此,在治療由於骨折損傷合併的感染性和失血性休克時使用糖皮質激素類藥物應權衡利弊。

  三、治療骨折引起的紅、腫、熱、痛骨折後會發生滲出性炎症反應。形成區域性紅、腫、熱、痛的臨床症狀,甾體和非甾體抗炎藥對這些症狀有一定的療效,甾體類藥物副作用已如前所述;而非甾體類抗炎藥的作用機制是抑制前列腺素(pg)的合成,減弱pg對緩激肽等致炎介質的增敏作用。骨折癒合早期的炎症反應與pg有密切關係,pg可引起骨折斷端血管擴張等一系列炎症反應,非甾體抗炎藥在抑制pg合成產生治療作用的同時也抑制了pg在炎症情況下的擴血管作用,使得區域性血流受阻,組織缺氧缺血,對骨折早期癒合產生不良作用。對於骨折早期的紅、腫、熱、痛可選用傳統中藥(如三七、紅花、乳香、沒藥等)及其製劑,能很好地改善這些臨床症狀,且可改善和促進區域性血流,有利於骨折的早期癒合修復。

  四、防治靜脈血栓所致深部靜脈栓塞骨折後有可能形成靜脈血栓。

栓子脫落隨血液迴圈易造成深部靜脈栓塞或肺栓塞而危及患者生命。抗凝藥可防治血栓形成,但抗凝藥對骨折癒合又有一定的影響。

       1、抗凝藥可使骨折端纖維蛋白血塊減少,並降低了區域性鈣濃度。其中肝素多糖結構與硫痠軟骨素相似,兩者形成競爭機制,從而減少了骨折部黏多糖濃度而影響骨癒合。

       2、長期應用抗凝藥還會形成骨質疏鬆和自發性骨折,可延遲骨癒合或造成骨折不癒合。

  五、治療腫瘤骨腫瘤造成的骨折或骨折患者伴有其他部位腫瘤時,使用抗腫瘤藥進行化療是不可避免的。而抗腫瘤藥的作用機制是抑制或殺滅生長旺盛的腫瘤細胞,由於其選擇性差,所以無論是生長旺盛的腫瘤細胞,還是正常活躍分裂的細胞都將被抗腫瘤藥抑制或殺滅,骨折癒合期細胞亦不可避免遭此厄運。另外,抗腫瘤藥的毒副作用之一是骨髓抑制,該毒副作用對骨折的癒合也極為不利。

  在骨折的前、中、後期併發症治療中,要權衡利弊,慎重選用藥物,這樣做既可避免因用藥失誤所造成藥物資源浪費,又可促進骨折患者早日康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