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吳志寶

  一、什麼是三叉神經?

  大家有這樣的常識,人的感覺和運動主要是通過神經支配來完成的。其中,支配頭面部的感覺,以及咀嚼運動的神經是三叉神經。顧名思義,“三叉神經”也就是說這條神經有三個“叉”。第一個“叉”叫眼神經,主要負責眼眶、眼球、上眼瞼、鼻根部、額頂部面板的感覺;第二個“叉”叫上頜神經,主要負責上頜的牙齒、齒齦、眼睛與上脣之間的面板,口腔與鼻腔粘膜的感覺;第三個“叉”叫下頜神經,主要負責下頜的牙齒、舌、耳顳區、下脣下方的面板的感覺,另外,與其他兩個叉不同的是,它還支配咀嚼肌的運動,讓人們完成咀嚼動作。

  二、三叉神經痛的表現

  各種各樣的原因刺激到三叉神經,可以導致三叉神經支配區域的疼痛發作,我們就叫它為三叉神經痛。

  此病的表現很有特點,醫生多數情況下就是根據其特點做出診斷的。主要有:

  (一)常見於40歲以上的人群。

  (二)女性發病多於男性。

  (三)大多數都有典型的疼痛發作。

  (四)疼痛的發作頻率和嚴重程度有逐漸加重的傾向。

  (五)藥物治療效果隨病程進展而下降。

  (六)臨床上自愈者極為罕見。

  下面把主要特點解釋一下。三叉神經痛最主要的表現就是疼痛。這種疼痛,非常劇烈,常常讓人難以忍受,曾經有人把它形容為“天下第一痛”,有人因無法忍受疼痛而輕生,其劇烈程度可見一斑。

  疼痛發作絕大多數有明顯的誘發因素,少數病例無誘發因素即可疼痛發作。常見的誘發因素包括咀嚼運動、刷牙、洗臉、剃鬚、說話、打呵欠,面部機械刺激,張嘴、笑、舌頭活動、進食、飲水,風、聲、光刺激等。還有些病人在刺激某一部位時可誘發疼痛,就像打槍時扣動扳機一樣,醫生把這些部位叫做“扳機點”。常見的扳機點部位有上、下脣、鼻翼、鼻脣溝、牙齦、頰部、口角、舌、眉、鬍鬚等處。

  三叉神經疼痛發作的部位,均發生在三叉神經分佈區域內,疼痛絕大多數為一側性,少數為雙側性,以一側第二、三支分佈區疼痛最常見,其次為第二或第三支分佈區疼痛,單獨第一支分佈區疼痛少見。

  絕大多數病人描述疼痛的性質為難以忍受的電擊樣、刀割樣、撕裂樣、火燒樣疼痛,並伴有面部特有的極其痛苦的情感表情。疼痛呈陣發性,絕大多數疼痛持續數秒至數分鐘,一般為1~5分鐘,很少超過半小時以上。發作間歇期,疼痛可消失,間歇期隨病情的進展而縮短,一般為數十分鐘至數小時不等。重者可每分鐘內都有發作。白天發作多,晚上發作少,亦可日夜不停發作。疼痛發作時常突然停止說話、吃飯等活動,皺眉咬牙、張口掩目,或用手掌用力揉擦顏面以致面板異常增厚、粗糙、眉毛脫落,表情極其痛苦,常伴有面肌和咀嚼肌陣發性痙攣,(即“痛性抽搐”),結合膜充血、流淚及流涎。

  三、三叉神經痛的診斷

  通過上面的介紹,大家對於典型三叉神經痛應該是印象深刻的,因為其特點很突出。但對於三叉神經痛的診斷只做到這一點還遠遠不夠。因為,引起三叉神經痛的病因有很多。

  根據病因的不同,醫生一般將其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繼發性三叉神經痛,它是由顱內、外各種器質性疾病引起的繼發性三叉神經損害。常見原因有:①橋腦小腦角腫瘤,如膽脂瘤(表皮樣囊腫)、腦膜瘤、聽神經瘤、血管瘤等;②三叉神經腫瘤,如三叉神經鞘瘤、神經節細胞瘤等;③顱底部原發性或轉移性腫瘤,如腦膜瘤、鼻咽癌等;④腦蛛網膜炎;⑤其他如牙齒、鼻竇等疾病。另一類叫做原發性三叉神經痛,是指三叉神經分佈區域內短暫發作性劇烈性疼痛,而臨床上沒有器質性損害可尋的一種疾病。我們常見的三叉神經痛患者多屬於這一類。

  不同情況的病人治療方法是有區別的,因此,當醫生接診患者的時候,往往會建議做顱腦CT或核磁共振檢查,因為這是目前鑑別繼發性三叉神經痛和原發性三叉神經痛首選的方法。因為這些檢查費用較高,我們經常會遇到拒絕檢查的患者,為安全起見,希望患者能予以配合。舉個例子大家就好理解了。比如,橋小腦角的腦膜瘤,在其比較小的時候,僅僅表現為三叉神經痛的的症狀,這時候,若不借助影像學檢查根本就無法做出診斷。

  另外,還有種情況在臨床工作中經常遇到,三叉神經痛的病人中拔過牙的人很多,這是因為三叉神經痛有時跟牙痛很相似,很多病人甚至醫生誤以為是牙痛而行拔牙治療,等到牙拔了疼痛仍不緩解時才意識到是三叉神經痛。為減少這種情況,給大家提兩點建議:一是,牙痛往往是持續性疼痛,持續的時間較長,多合併有齒齦及頰部腫脹。因引起牙痛的疾病多為感染性,故炎症重時多有中毒表現:畏寒、發燒、精神及食慾差等。一是,如果大家遇到頑固的牙痛時,不妨到神經外科去看一看,讓醫生幫忙診斷一下。

  四、三叉神經痛的治療

  繼發性三叉神經痛的治療主要是原發病的治療,如腦瘤要行腦瘤切除術,齲齒引起的要治療齲齒,在這裡就不一一介紹了。

  在臨床上,我們更多見的是原發性三叉神經痛,對這一類患者的治療要複雜得多。一般來說,常用的治療方法有藥物治療,封閉治療,射頻治療,手術治療。

  一、藥物治療

  當患者被確診為三叉神經痛後,首先採用的往往是藥物治療。早期的三叉神經痛多可通過藥物得到有效緩解,療效尚可。但長期的疼痛劇烈的三叉神經痛患者單純依靠藥物難以獲得有效的控制疼痛的效果,多需多種方法聯合治療。

  1、西藥治療:目前應用最廣泛的、最有效的藥物是卡馬西平,往往作為首選治療藥物。如果其治療效果不好,或療效減退,或出現不能耐受的副作用,可改用苯妥英鈉治療。長期服用此類藥物或劑量過大時,患者可出現頭痛、頭暈、嗜睡、感覺異常、排尿困難、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意識模糊、抑鬱、幻覺和睡眠障礙等不適。還可能出現造血系統、肝功能損害等,因此,患者用藥期間要注意行血常規、肝功等檢測,以便及時發現問題,調整治療。此外,還可應用氯硝安定,山莨菪鹼,維生素B1,激素等治療。

  2、中醫中藥

  中醫藥治療三叉神經痛有較好的療效,目前,中醫藥療法已經成為臨床治療三叉神經痛不可缺少的一種治療方法。中醫藥治療三叉神經痛不是通過抑制、阻滯破壞神經,使三叉神經失去正常的生理功能,以達到暫時止痛的作用,而是根據“瘀血阻絡,通則不痛”等中醫理論,用標本兼治的治療法則,疏通面部經脈,使三叉神經恢復正常的生理功能,從而達到長期止痛。

  臨床用於治療三叉神經痛的中醫藥(方劑、中成藥、外用藥等)非常多。在治療時必須根據不同病情,針對病情的寒熱虛實和不同的病因,採取不同的治療措施,辨證選方,辨證選藥,才能取得好的治療效果。所以,建議患者最好能到醫院就診,經醫生診斷明確後,針對不同的情況,應用不同的治療方法,如果,患者確實不方便就醫,可以應用一些中成藥進行治療,較常採用的有七葉蓮片,獨一味膠囊等。

  二、封閉治療

  三叉神經痛封閉療法是指用某種化學藥物(如無水酒精或甘油)直接注射於受累的三叉神經周圍支、神經幹或半月神經節內,使注射部神經組織發生凝固性壞死,阻滯神經的傳導功能,致使該神經分佈區域內感覺喪失,從而達到止痛的目的。封閉治療操作簡單方便,短期效果較好。儘管,較容易復發,本項技術仍是治療三叉神經痛的常用方法之一。

  三、三叉神經痛的射頻治療

  射頻熱凝術為目前治療三叉神經痛的主要手段之一。不同的神經對射頻電流和熱量的敏感性不同,根據這種特性,我們利用射頻儀產生不同的射頻電流,對三叉神經中傳導痛覺的纖維進行破壞,而相對保留觸覺傳導纖維,達到即可以解除疼痛,又可部分或全部保留觸覺的目的。

  四、手術治療

  三叉神經手術治療療效確切,但手術損傷大,併發症相對較多,危險性較大,故手術療法可在藥物或其他治療無效時採用。

  手術方式大致可分為三叉神經根部分切斷術和三叉神經根微血管減壓術。目前後者的應用漸趨廣泛。我們在行三叉神經手術時發現,許多術前查不到病因的患者,在三叉神經根部有臨近血管的壓迫,將血管與神經分離後,患者疼痛緩解,微血管減壓術治療三叉神經痛的臨床有效率為90%~98%。微血管減壓術較神經根切斷術最大的優點是不破壞神經結構,術後面部麻木等併發症要少。

  五、其他治療方法

  本病的治療還有其他的一些方法,如鍼灸、埋線、理療、針刀治療,γ刀等,也有一定的療效,在此就不一一介紹了。

  總結一下,三叉神經痛無論採用哪種治療方法,都有一定的複發率,一般來說,手術治療複發率要較非手術治療複發率低。對於非手術治療方法,射頻治療是目前療效最好的方法,微血管減壓術是最好的手術治療方法。當然,這還要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來定。

  我們一般採用循序漸進,類似階梯樣的治療方法。也就是說,對於輕症患者,或初發病人,多首先採用中西藥物治療;對於藥物治療效果差或不能耐受手術治療的病人,選用封閉、射頻等治療;對於病情較重,採取以上治療方法效果不明顯的患者,採用手術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