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疼痛科 主任醫師 張煥峰

  一、如何發現自己得了腰椎間盤突出症

  1、在經歷突然閃腰、扭傷或者搬舉重物等誘發因素後,出現腰痛、下肢串麻、疼痛等一系列症狀時。

  2、急性扭傷後,如一手扶腰或患側下肢怕負重或是身體前傾而臀部凸向一側的姿態。

  3、腰椎是否因為試圖避免疼痛而向一側偏彎,偏彎後是否在一定程度上可緩解疼痛。

  4、輕輕咳嗽一聲或數聲,嘗試腰痛症狀是否加重;仰臥位休息後,若疼痛仍不能緩解。

  5、俯臥位,自行或旁人用手輕輕觸後腰部腰椎正中及兩側。

  6、仰臥位,然後坐起;仰臥位,患側膝關節伸直,並將患肢抬高。就應懷疑有腰椎間盤突出的可能。不過真正確診,尚需請專業醫生進一步通過觀察體徵和影像診斷證實。

  二、腰椎間盤突出危害有多大

  1、腰部脹痛,同時下肢麻木、坐骨神經放射性疼痛,肌肉萎縮,患腿變細,行走困難等。

  2、可能引起神經根壓迫,從而造成相應器官功能紊亂。

  3、使腰椎不穩,無法維持脊柱的穩定。

  三、腰椎間盤突出症好發人群

  1、從年齡上講:好發於青壯年。

  2、從性別上講:多見於男性,男性的發病率高於女性,一般認為男性與女性之比為4-12:1

  3、從體型上講:一般過於肥胖或過於瘦弱的人易致腰椎間盤突出症。

  4、從職業上講:以勞動強度較大的產業工人多見。但目前來看腦力勞動者的發病率也很高。

  5、從姿勢上講:工作姿勢不良。伏案工作人員及經常站立的售貨員、紡織工人等較多見。

  6、從生活和工作環境上講:經常處於寒冷或潮溼的環境,多成為誘發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條件。

  7、從女性的不同時期講:產前、產後及更年期為女性腰椎間盤突出的危險期。

  8、先天性腰椎發育不良或者畸形的人,甚至精神過於緊張的人易患腰腿痛,吸菸的人可能與咳嗽會引起椎間盤內壓及椎管內的壓力增高,使其易發生退行性改變。

  四、腰椎間盤突出的臨床表現

  患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的病人可因年齡、性別、患病時間及突出物的部位的不同而表現出各種各樣的臨床症狀,常見的臨床症狀如下:

  1、腰痛:90%以上的患者均有這種表現。其疼痛範圍主要是在下腰部及腰骶部,以持續性的鈍痛較為常見。平臥位時疼痛可減輕,站立位及久坐時可加重。

  2、下肢放射痛:可以沿著下腰部、臀部、大腿後側、小腿前或後外側放射至足跟。以放射性刺痛為主。下肢放射痛可以先於腰痛發生,亦可能在腰痛出現後出現,這兩種情況因人而異。

  3、下肢感覺及運動功能減弱:由於神經根的損害,導致其支配區域的感覺及運動功能減弱甚至喪失。常見的表現有:面板麻木、發涼、皮溫下降等等,嚴重時可出現肌肉萎縮甚至肌肉癱瘓。

  4

、間歇性跛行:患者行走時,可隨著行走的距離增加而腰、腿症狀加重,並在坐位或者臥位一段時間後才可緩解,這就是所謂的間歇性跛行。可能是髓核突出後,繼發地產生腰椎管狹窄而誘發這一症狀。

  5、馬尾神經症狀:這類症狀表現為會陰部麻木刺痛,排尿無力,排便失禁等。

  五、腰椎間盤突出症有哪些治療方法

  1、保守治療:包括中藥直接外敷法、各種中、西藥物治療、牽引治療、推拿手法治療、物理治療、中藥外敷薰洗,甚至單純的臥床休息也是一種傳統而有效的治療方法。

  2、微創介入治療:在對椎間盤的解剖學、生物化學、生物力學及影像學等方面詳盡研究的基礎上,微創介入治療技術取得了突飛猛進的發展。與傳統的手術方法相比,微創介入治療技術具有創傷小、恢復快、不破壞椎管內正常結構及不影響脊柱生物學穩定性等優點。例如膠原酶化學溶解術、射頻消融術、臭氧融核術以及椎間孔鏡下介入治療。微創介入治療方法無創傷、無痛苦,是一種綠色療法。

  3、手術治療:椎間盤突出症中8%-10%的患者經非手術治療無效需行手術治療。如果出現馬尾神經損傷或神經根麻痺應行急診手術,儘快解除神經壓迫。但手術往往危險性高、創傷較大,影響脊柱穩定性且術後恢復慢。

  4、保守治療適用於初發的和病情較輕的的患者,微創介入治療適用於大多數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患者,對於影像學診斷明確的腰椎間盤突出症,引發椎間盤源性腰痛、下肢痛,有明顯的神經根壓迫症狀者,如疼痛區感覺和運動障礙者:不符合手術切除指徵的:經1-3個月正規保守治療無效者,都適合應用膠原酶化學溶解術聯合射頻消融術、臭氧融合術等微創介入治療。椎間孔鏡幾乎能處理所有型別的椎間盤突出及椎管狹窄和椎間孔狹窄的病人。

  六、腰椎間盤突出症能根治嗎

  1、腰椎間盤突出症是一種常見的腰椎病,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症狀主要表現為腰腿痛。出現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症狀一定要及時治療,而且最重要的是堅持治療。

  2、那麼腰椎間盤突出症能治好嗎?答案是肯定的,只要到正規醫院及時的選擇正確的治療方法,腰椎間盤突出症可以達到治好的目的。

  七、微創治療腰椎間盤突出有哪些優勢

  1、微創傷口小,幾乎不出血,手術時間短,術後不留瘢痕,符合美學觀點。

  2、目的直接手術效果與椎間盤手術的黃金標準---顯微鏡下椎間盤切除術相一致。

  3、適應症廣能處理幾乎所有型別椎間盤突出,部分椎管狹窄、椎間孔狹窄、鈣化等骨性病變。窺鏡下使用特殊的射頻電極,可行纖維環成型和環狀神經分支阻斷,治療椎間盤源性疼痛。

  4、併發症低創傷小,形成血栓和感染的機率低;術後不會在後方重要結構處留下瘢痕,造成椎管和神經的粘連。

  5、安全性高局麻麻醉,術中能與病人互動,不傷及神經和血管;基本不出血,手術視野清晰,大大降低誤操作的風險。

  6、康復快術後次日可下地活動,平均3―6周恢復正常工作和體育鍛煉。

  7、療效滿意度高術後立即緩解疼痛、麻木等症狀,大小便自理,護理簡單;遠期療效好。

  八、如何預防腰椎間盤突出症

  1、選擇適宜的運動量和鍛鍊方式,根據各人的年齡、體質進行選擇。如腰突症急性發作期,一定要臥硬板床休息,禁止大幅度腰部運動,游泳較為合適腰椎間盤突出患者。

  2、掌握循序漸進的原則。

  3、避寒保暖。

  4、持之以恆,應堅持月月練,週週練,天天練。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將會前功盡棄。

  九、腰椎間盤突出症如何飲食

  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由於生病而減少了一定的活動量,所以飲食的攝入量也應適當減少,特別是在急性臥床的病人,除活動減少外,消化功能也明顯降低,胃腸蠕動較慢,故應注意合理安排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及豆類食品,肉及海鮮脂肪量較高的食物儘量少吃,因其易引起大便乾燥,排便用力導致病情加重。應少食多餐,如有咳嗽病史,應少吃或不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引起咳喘而使腰腿痛症狀加重。腰椎間盤突出症患者如有煙、酒嗜好應及時戒掉,以利早日康復。

  十、腰椎間盤突出症日常健康指導

  1、睡硬板床。睡硬板床可以減少椎間盤承受的壓力。

  2、注意腰部保暖,儘量不要受寒,避免著涼和貪食生冷之物,不要長時間在空調下,加強腰背部的保護。白天腰部戴一個腰圍(護腰帶),有利於腰椎的恢復。

  3、不要做彎腰又用力的動作注意勞動姿勢,避免長久彎腰和過度負重,以免加速腰椎間盤的病變。

  4、急性發作期儘量臥床休息,疼痛期緩解後也要注意適當休息,不要過於勞累,以免加重疼痛。

  5、平時的飲食上,多吃一些含鈣豐富的食物,如牛奶,奶製品,蝦皮,海帶,芝麻醬,豆製品等。

  6、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防止腰腿受涼,防止過度勞累。l站或坐姿要正確。脊柱不正,會造成椎間盤受力不均勻,是造成椎間盤突出的隱伏根源。

  7、正確的姿勢應該站如鬆,坐如鐘,胸部挺起,腰部平直。同一姿勢不應保持太久,適當進行原地活動或腰背部活動,可以緩解腰背肌肉疲勞。

  8、鍛鍊時壓腿彎腰的幅度不要太大,否則不但達不到預期目的,還會造成椎間盤突出。提重物時不要彎腰,應該先蹲下拿到重物,然後慢慢起身,儘量做到不彎腰。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