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張霞

  癌症預防的要素及合理飲食

  第一、不要抽菸,或儘早戒菸。在美國,90%的肺癌是直接由抽菸引起的,另外有3%是因為吸入二手菸造成的。抽菸的人有一半會死於與抽菸相關的疾病,其中很多是惡性腫瘤。

  第二、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建議人們應該每天至少吃五種不同的蔬菜和水果,這是幫助抗癌的有效辦法。很少吃水果和蔬菜的人患癌的可能性比吃水果蔬菜比較多的人高得多。其次,不要吃醃製的食品或反覆加熱的食品,醃製或放置過久的食品容易產生亞硝酸鹽,是一種強致癌物質。

  第三、適當的有氧運動是科學家推薦的運動方式。堅持適當運動可以使人的機體處於良好的狀態, 據研究,每天散步一小時可以把患結腸癌的可能性降低46%。

  第四, 瞭解家族病史。很多癌症都與家族史相關,如乳腺癌,肝癌及胃腸道腫瘤。很多癌症患者治療的同時,陪同的家人進行體格檢查時亦發現得了腫瘤。原因可能是家族的飲食生活習慣相同或相似,其次從遺傳學角度講患者及家族成員基因中癌基因容易受到類似外因作用下的啟用或抑癌基因的失活從而造成腫瘤的發生。因此,家族中有患過惡性腫瘤的(父母、兄弟姐妹、子女),那麼你可能需要在比較年輕的時候就做體檢。

  預防癌症的食物

  1、牛奶和酸奶 牛奶含鈣和維生素D,在腸道內能與致癌物質相結合,清除其有害作用。酸奶能抑制腫瘤細胞的生長。

  2、蜂蜜和蜂乳 蜂蜜能促進新陳代謝,增強機體抵抗力,提高造血功能和組織修復作用。近年來發現蜂乳含有特殊的蜂乳酸,對防治惡性腫瘤有效。

  3、茶含兒茶素,能清除體內的放射性物質。放療病人經常飲茶有益康復。茶還可以防齲齒。

  4、花粉食品 效是提高智力,促進發育,補血,增加耐力,延緩衰老,具有激素樣作用,增強抗病能力等。

  5、蔬菜 新鮮蔬菜如胡蘿蔔、蘿蔔、瓠果、茄子、甘藍等,含有干擾素誘導物,能刺激細胞產生干擾素。這種物質可以增強病人對疾病和癌瘤的抵抗力。但它易受加熱的影響而被破壞,因此以上。食物以生吃為好。許多研究都證實大蒜具有防癌抗癌能力,大蒜中的脂溶性揮發性油能啟用巨噬細胞,提高機體的抗癌能力;還含有一種含硫化合物,也具有殺滅腫瘤細胞的作用。蔥頭也能抗癌,可能是含有谷胱甘肽以及多種維生素的緣故。對淋巴瘤、膀胱癌、肺癌和面板癌等均有防禦作用。

  6、海產品 可用作惡性腫瘤病人的治療食品。海藻類有效成分主要是多糖物質和海藻酸鈉。海藻酸鈉能與放射性鍶結合後排出體外。常吃海帶、紫菜等食品對身體有益。鯊魚的軟骨能抑制腫瘤生長,魚翅有抑制腫瘤向周圍浸潤的能力。魚類中含有豐富的硒、鋅、鈣、碘等無機鹽類,對抗癌也是有益的。

  7、真菌食品 中含有多糖物質和干擾素誘導劑,能抑制腫瘤。香菇對胃癌、食道癌、肺癌、宮頸癌有一定的療效。金針菇也具有同樣的功效,對腫瘤有抑制作用。猴頭菇對胃癌有療效,可延長病人的生存期,提高免疫力。銀耳對癌瘤有抑制作用。近年發現茯苓中90%的B茯苓聚糖可增強免疫功能,有抗癌瘤的作用。

  8、果品 杏仁可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抑制細胞癌變。它對口腔乾燥等症狀有緩解作用,但對口:腔有炎症、潰瘍以及鼻出血的病人不宜食用。烏梅也有抗癌作用,棗能抑制腫瘤細胞生長。無花果的提取物可治療胃癌、咽喉癌、宮頸癌、膀胱癌等。蘋果中含有果膠多,可與放射性元素結合,促使其排出。木瓜能阻止癌瘤擴散、發展。

  9、其他 山芋中提取類固醇物質能抑制乳腺癌的發展。玉米粉能抑制腫瘤生長,減輕抗癌藥物的副作用。薏苡仁中的多糖體和薏苡脂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及抑制腫瘤細胞的作用。

  預防癌症,如何飲食

  (1)食品多樣化:食譜廣不僅可滿足機體所需的各種營養素,而且還能抑制有害致癌物質。

  (2) 喝含酒精的飲料一定要適量:喝酒多有損健康,口腔、咽喉、食管和肝臟的癌與喝酒過量有關。喝酒多,同時又抽菸的患癌症的危險性更大。

  (3)避免過多膽固醇的攝入:低脂肪飲食可以減少患乳腺癌、前列腺癌、結腸癌和直腸癌的危險性。

  (4)食用含有足夠澱粉和纖維素的食物:應該多吃水果、蔬菜、幹豆、全穀類食品、豆類及其製品。以增加澱粉和纖維素的攝入量,這樣可降低結腸癌和直腸癌。

  (5)保持營養的均衡,維持理想體重。避免吃過多的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