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心外科 住院醫師 吳開元

  導致病理性雜音最常見的原因是先天性心臟病。小兒先天性心臟病發病率較高,我國每年的新生兒中,約有10萬以上患先天性心臟病。生長髮育正常的寶寶,如果體檢聽診發現心臟有雜音,媽媽應仔細回憶寶寶平時有無以下表現。雖然先天性心臟病的臨床表現有很多,以下這些表現常被媽媽們忽視。

  1、餵養困難及活動耐量減低:寶寶吃奶費力,吃吃停停,食慾差,食量小,甚至吃奶時出現口脣青紫。

  2、呼吸困難、易患肺炎:左向右分流型先天性心臟病可導致肺血增多,肺間質水腫,患兒易反覆肺部感染。法洛四聯症和重度肺動脈瓣狹窄可因動脈低氧血癥導致呼吸困難。

  3、發紺、水腫:易觀察到發紺的部位有:口脣、口腔黏膜、四肢末端等。雙下肢水腫可見於右心功能不全患兒。

  4、缺氧發作:一些發紺型的先天性心臟病嬰幼兒哭鬧時可有缺氧發作,表現為呼吸急促、屏氣,突然發紺加重,心率減慢,原有的心臟雜音減弱或消失,甚至驚厥。

  也有一些先天性心臟病的寶寶平時無任何症狀,生長髮育正常,活動耐量如正常同齡兒,僅在體檢、呼吸道感染就診時發現心臟雜音,進一步行心臟彩超,才被發現患先天性心臟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