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治醫師 張建奎
今晚八點半左右,我在科裡看病歷,突然,一個病號出現了輸液反應:寒戰、發熱、頭痛、噁心、嘔吐,在值班醫師給予地塞米松10mg靜注,非那根25肌注後,患者在一小時左右時間內逐漸恢復了正常。

  護士在處理完病號後,問我,這種情況應當是輸液反應還是藥物反應?我一愣,我心內明白,這是一種輸液反應,就對護士說了,護士說這更象是一種藥物反應,因為輸液反應是指配藥的過程中出現了汙染或是藥品本身存在質量問題才發生的,是這麼回事嗎?河南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兒科張建奎

  我回宿舍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我和護士都沒有對輸液反應的概念有一個全面認識,臨床常見的輸液反應以熱原反應和藥物過敏反應最為常見,且二者有相似的臨床症狀,均可以出現寒戰、發熱、頭痛、噁心、嘔吐、心悸、胸悶、低血壓休克等,科裡遇到的病號的反應應當是熱源反應。現在將二者的鑑別簡述如下:

  熱原反應的主要表現為輸液過程中或輸液後,患者突然出現發冷、寒戰、面色蒼白、四肢冰冷,繼之出現高熱,體溫可達40℃以上,嚴重時可伴有噁心、嘔吐、頭痛、四肢關節痛、面板灰白色、血壓下降、休克甚至死亡。一般發生在輸液開始後20min左右,也有發生在2~4h內,一般持續約0.5~1h。

  一旦出現熱原反應立即停止輸液,但不能撤除輸液針或導管,要立即更換輸液器,予地塞米松5~10mg靜脈滴注或靜注,或應用氫化可的鬆100~200mg靜滴,或予苯海拉明、氯苯那敏(撲爾敏)肌注。伴有呼吸困難者應予吸氧,煩躁不安者可給予鎮靜劑,寒戰者予保溫,高熱者予物理降溫或退熱劑治療。有介紹說山莨菪鹼(654-2)是有效的治療藥物,靜脈應用20~30mg可迅速緩解熱原反應,其治療機制為改善微迴圈,緩解組織缺氧,同時也有利於熱原的清除。

  藥物引起的過敏反應表現複雜多樣,不同的藥物可以引起不同的反應,相同的藥物作用於不同的個體也可以產生不同的表現。Ⅰ型變態反應典型的表現是蕁麻疹、支氣管哮喘、血管性水腫、過敏性休克,其中過敏性休克是最危險的過敏反應,發作迅速,50%發生於給藥後5min以內,搶救不及時可有生命危險,患者可同時出現呼吸道梗阻,表現如喉頭水腫和支氣管痙攣;迴圈衰竭表現如四肢冰冷、血壓下降;中樞神經系統缺氧表現如頭痛、煩躁、甚至意識障礙等。Ⅱ型變態反應常見表現為溶血反應。Ⅲ型變態反應多表現為血清病樣反應,出現淋巴結腫大、關節水腫、支氣管痙攣等。Ⅳ型變態反應一般表現為炎性反應,如接觸性皮炎、變應性腦炎、異體組織排異及皮疹等。

  治療:輕症病例應用抗組胺藥物或激素治療後能迅速好轉。對於嚴重過敏尤其是過敏性休克者應立即搶救,搶救措施為:

  ①立即停用引起過敏反應的藥物。

  ②立即給予1:1000腎上腺素0.5ml肌內注射或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稀釋10倍緩慢靜脈注射,若未緩解,可於15~30  min後重復給藥,至病情緩解。

  ③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如予氫化可的鬆100~200mg或地塞米松5~10 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40 ml靜脈注射,必  要時,1~3h後重復注射。

  ④擴容、給予血管活性藥:間羥胺50~100 m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中靜滴,必要時可與多巴胺合用。

  ⑤抗組胺藥物:異丙嗪25~50mg肌內注射。

  ⑥10%葡萄糖酸鈣10~20 ml緩慢靜脈注射。

  ⑦保持呼吸道通暢,吸氧,必要時需行氣管插管作人工呼吸。

  通過比較,可以清楚認識熱原反應和藥物過敏反應區別的特點,希望臨床工作者在遇到輸液反應時能正確判別事件,及時採取相應措施。

附:藥物過敏反應和熱原反應的鑑別要點:

              熱原反應                               過敏反應
 

 

致病因素    熱原(內毒素)                           藥物本身

發病機制    內毒素作用於體溫調節中樞           首次接觸某種藥物後,使機體致敏,再次接觸同一藥物時,引起變態反                      應

過敏體質    無關                                    密切相關

發生人群    可群體發病                             主要與個體因素相關不會群體發病

臨床表現    寒戰高熱                               可有發熱,但體溫一般相對低,多不伴有寒戰

                    一般不會出現皮疹                     皮疹常見

                    嚴重者可出現休克,但較少見         休克(可不伴有其他的過敏症狀),屬於I型變態反應

             一般不會出現支氣管痙攣和喉頭水腫   常伴有支氣管痙攣和喉頭水腫

熱原檢測    多陽性                                              陰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