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張明生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是臨床上常見的疾病,嚴重影響了患者的生活和工作。

  引起股骨頭缺血壞死的常見原因有:
  1、創傷性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嚴重創傷致股骨頸骨折,可發生骨折不癒合及股骨頭壞死。有些髖部外傷雖未造成股骨頸骨折,也可能傷及股骨頭滋養血管而導致股骨頭缺血壞死。
  2、非創傷性股骨頭缺血壞死:包括激素的使用、過量飲酒、血紅蛋白病、減壓病等。
  研究顯示,非創傷性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有10~30%與激素應用有關。與骨壞死有關的是平均日用量或高峰量,而不是累積量或治療時間的長短。較大的劑量,即使使用的時間很短,也會有較高的危險。每天使用相當於大於強的鬆20mg的激素,就會有較大的危險發生骨壞死。腎移植病人發生骨壞死的危險可能特別大,這或許是和原發的礦物質缺乏和鬆質骨結構稀疏有關。
  3、過量飲酒(酗酒)是另外一個引起非創傷性骨壞死的主要因素。但目前仍難以對“過量”作一定義。一項前瞻性研究指出每週飲酒超過400ml,發生骨壞死的相對危險增加9.8倍。飲酒年為10000的較飲酒年小於4000的發生骨壞死的相對危險從2.7倍增加到9.0倍(飲酒年是指每週的飲酒量×飲酒的年數)。
  4、非創傷骨壞死還與一些血紅蛋白病有關。

這包括鐮狀細胞貧血(鐮狀細胞病)、鐮狀血紅蛋白病、鐮狀地中海貧血。據報道,在這些人群中,骨壞死的發生率為4%至20%。
  減壓性骨壞死很大程度上是歷史性的,現在很少發生了,它與使用壓縮空氣的工作環境有關(潛水病),由於在潛入深海時沒有很好控制減壓引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