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結核內科 主治醫師 白璽

  肺結核的治療需要聯合,長療程服藥。藥物種類經常得四種甚至以上,療程至少六個月,1年,長的需要兩年甚至更長,這就帶來了一個問題---抗癆藥物的副反應。在臨床上,副反應的發生率是相當的高的,這就需要我們很好的去認識它,處理它。下面我先就常見的藥物副作用分類說明。

  出現以下的副作用的時候,必須停藥。如:過敏性休克,紫癜,流感症候群,高熱,黃疸,急性尿閉,精神障礙,剝脫性皮炎,皮疹。除輕度的可自行消退的皮疹可考慮加用抗過敏藥同時觀察。其它反應不能再試用藥物,以防出現其它嚴重的不可預測的副作用。

  肝功能損傷:

  最常見的副作用,常表現為胃腸道反應,如噁心,嘔吐,或者黃疸,或無反應。除了乙胺丁醇,阿米卡星基本不損傷肝功能以外,其餘藥物均可造成肝功能損傷。嚴重程度(從重到輕)依次為:利福平,吡嗪醯胺,異煙肼,對氨基水楊酸鈉,勞亭,左氧氟沙星,克拉黴素等等。

  肝功能轉氨酶高出兩倍(谷丙,穀草正常為40)利福類藥物及吡嗪醯胺必須停用,大於3倍或者出現黃疸所有抗結核藥物必須停用,同時加強保肝治療。

  過敏:

  也很常見,包括藥物熱,皮疹,面板瘙癢,流感症候群。較嚴重過敏必須停藥,過敏狀態消除後需逐個藥物小劑量試用,輕度過敏可服用抗過敏藥物觀察。出現過敏情況的時候,不論輕重,絕大部分的時候,需要到醫院,聽從醫師的指揮,很多時候需要住院治療觀察。

  胃腸道反應:

  可導致的藥物基本同肝功能損傷。但複查肝功能正常,這個時候需要加強止吐保胃治療,嚴重需考慮停藥或換藥,謹遵醫囑行事,切莫自作主張。

  周圍末梢神經炎:

  表現為四肢末端麻木,針刺感等等。這個主要是異煙肼所致,出現時候考慮加用維生素B6對抗。一般5-10mg/日。大劑量異煙肼時,可以加至30-100mg。

  視神經損傷:

  表現為視力下降,視物疲勞,眼乾澀,異物,酸脹,視物模糊,近讀力差,視野變小,視色差等等。主要由乙胺丁醇導致,可造成不可逆的損傷,甚至失明。出現後可立即停用乙胺丁醇,加用維生素B6,煙醯胺,血管擴張藥物,一般可在2-6個月,逐漸恢復。

  聽力下降,前庭功能損傷,腎功能損傷:表現為眩暈,共濟失調,腎功能指標上升等,主要由於鏈黴素,阿米卡星,捲曲黴素類藥物導致,一旦出現必須停用此類藥物。

  關節酸困:

  多由於吡嗪醯胺所致的高尿酸血癥所致,沙星類藥物亦可導致此類表現,多喝水加快排洩可減輕。

  血常規白細胞降低:

  嚴重可導致骨髓抑制,常見有利福類藥物,鏈黴素,左氧氟沙星等等,給予升白細胞對症治療。

  以上是一些比較常見的藥物副作用,還有一些不太常見就不在這一一贅述,寫這些是讓大家有一些簡單的認識,出現副作用的時候很多的情況下還是需要到正規醫院治療和處理。重點是,在抗癆治療過程中,要定期複查,如每個月複查血常規,肝腎功能,發現情況及時處理,把副作用的傷害降到最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