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治醫師 牛蔚露

  褪黑素(MLT)是丘腦內松果體分泌的主要激素,因能使青蛙面板變淺而得名。

  從青春期開始,人類松果體內結締組織逐漸增多,並不斷有鹽沉積,意味著其體積的不斷減小,同時褪黑素的合成和分泌量也隨年齡遞減。1--3歲250ng/L,到67--84歲時只有30ng/L。

  儘管年齡有差異,但日間分泌率並無顯著差異。褪黑素的分泌具有極其典型的“晝低夜高”的週期波動,凌晨2點達高峰,與日照週期同步。

  女性血中的褪黑素波動與月經週期同步,月經來潮前夕最高,排卵期最低,峰--谷值相差可達5倍左右。

  褪黑素對神經系統影響廣泛主要有鎮靜、催眠、鎮痛、抗驚厥、抗抑鬱等作用。褪黑素作用與性激素呈負相關,在性腺發育、性激素分泌和生殖週期活動調節中可能起抗衡作用。

  褪黑素還參與機體的免疫調節、生物節律的調整(如生物鐘擾亂後的重建和“時差”的回覆)等。

  此外,也可影響心血管、腎、肺、胃腸等功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