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病內分泌科 主任醫師 景錄先

  褪黑素對失眠有一定的改善作用,但是有明確的適應症。
  失眠是一種由多種複雜因素導致的最終結局,包括生理、心理、環境等各種因素的改變,以及藥物、神經精神和軀體疾患。常見原因有家庭遺傳因素、應激及生活事件、生活習慣問題、自我特徵個性、既往患病服用某些特殊藥物、高齡女性等。想要治療失眠,首先應預防和糾正不良睡眠行為和觀念,並處理失眠的誘發因素,必要時輔助藥物治療。
  褪黑素是由松果體分泌的胺類激素,在人體中起著維持晝夜節律的關鍵作用,可以誘導自然睡眠,在免疫調節、抗衰老和抗腫瘤方面也有很大的作用。它是一種內源性物質,通過對內分泌系統的調節而起作用,在體內有自身的代謝途徑,目前國內外把它劃為保健品區域。服用較小劑量褪黑素即可達到理想的催眠效果,但只適用於分泌不足的患者。所以說褪黑素的作用有改善睡眠、祛斑美白、抗衰老,調節免疫等,使用正常劑量,不會對人體造成明顯的損害,但它畢竟是一種激素,過量服用可能會起到負反饋作用,從而抑制促性腺激素的分泌。褪黑素的副作用和禁忌證,比如白天嗜睡、頭痛、頭暈、輕度焦慮、易怒等,因此要遵循按需用藥的原則服用。
  所以,對於晝夜節律失調及以入睡困難為主訴的失眠病人,褪黑素有一定的治療作用,但要注意不可濫用,以免發生不良反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