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喬明洲

  目前腹腔鏡已廣泛應用於泌尿外科臨床,成為治療腎囊腫、腎上腺腫瘤、精索靜脈曲張、輸尿管中段結石等泌尿外科疾病的常規術式。因其具有創傷小、出血少、住院天數短、康復快、併發症少等優點,已為廣大患者及家屬所接受。

  腎癌是泌尿系統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因B超、CT等影像學技術的發展,其發病率正逐年增高,尤其是偶發小腎癌的檢出率明顯增多。根治性腎切除術是早期侷限性腎癌的標準治療方法,通過手術治療,絕大多數患者可以治癒腫瘤。但傳統的腎癌根治術需經腰部作一較長切口,同時要切斷三層肌肉組織,對患者的創傷大,術後臥床時間長,且患者心裡恐懼。隨著腹腔鏡在泌尿外科的廣泛應用,腹腔鏡醫師手術操作技術的熟練、臨床經驗的積累和手術器械的改進,腹腔鏡腎腫瘤根治性切除術正逐漸成熟並得到廣泛應用。已有文獻報道,對於T1期腎腫瘤,腹腔鏡手術將成為治療的金標準。

  腹腔鏡腎腫瘤根治性切除術有經腹腔和經後腹腔兩種途徑可以選擇,兩者各有其優缺點,腎臟位於腹膜後間隙,採用經腹膜後間隙入路可直接到達手術區域,更符合泌尿外科手術原則,且不需切開後腹膜,沒有汙染腹腔的危險,能最大限度地避免腹腔內併發症的發生,術後腸蠕動恢復快。經腹途徑具有操作空間大,解剖結構明顯,容易顯露等優點。因而手術方式的選擇取決於腫瘤的大小、位置以及手術醫生的經驗。

  對於腹腔鏡手術治療腎腫瘤的遠期療效,國內國外的研究表明,術後患者的5年和10年生存率與開放性手術無顯著統計學差異,說明腹腔鏡手術治療腎腫瘤是可靠和安全有效的。

  總之,腹腔鏡腎癌根治術具有創傷小,患者痛苦輕,術後住院時間短,恢復快,安全有效等優點,隨著新技術的不斷完善和普及應用,腹腔鏡技術會逐漸取代開放性手術,成為未來泌尿外科的發展方向。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