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副主任醫師 賈西燕

  1、是怎樣預防乙腦呢?乙腦是蚊蟲傳染的,滅蚊是預防乙腦最根本、最有效的辦法。除了消滅蚊子外,還防止蚊子叮咬,如裝紗門、紗窗。睡覺的時候,可以掛上蚊帳或點上蚊香,另外,在乙腦流行期間,晚上最好不要讓孩子光背在外面睡覺,以減少傳染的機會。

  10歲以下兒童應在4~5月份開始接受流行性乙型腦炎疫苗注射。據上海市傳染病院統計,凡注射了疫苗的一般都不發病,即使發病也很輕。所以家長不應忽視按時給孩子注射乙腦預防針。

  2、做好疫苗預防接種這是預防與控制乙腦最經濟、有效的措施。我國乙腦病例中10歲以下兒童佔80%以上,5歲以下佔50%。一般要求1歲接種2次,2歲加種1次,5歲再加種1次,共4次,若有遺漏者應去地區衛生服務中心補種,外來人口中有遺漏接種者也應去補種。

  3、加強動物傳染源管理,搞好家禽、家畜棚舍的環境衛生。

  4、搞好預防接種,及時注射乙腦疫苗。注射乙腦疫苗效果明顯,保護率高。流行地區接種物件一般為6個月以上、10歲以下的兒童。乙腦滅活疫苗第一年需注射2次,間隔7~10天,以後每年加強一次;減毒活疫苗不分初免,每年一針至6歲,可獲得持久免疫力。注射劑量為6~12個月嬰兒0.25毫升;1~6歲0.5毫升;7~15歲1毫升;16歲以上每次2毫升。因為疫苗接種後,大約40天左右才產生免疫力,所以一定要提前接種。在乙腦流行季節,用大青葉、板蘭根、銀花各15克水煎服,每日1劑,連服7天,有預防作用。平時要注意增強孩子的體質,提高抗病能力。同時,普及乙腦的防病知識,及時發現病人,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儘量減少乙腦對人類健康的危害。

  乙型腦炎病兒常在數日內病情迅速加重,所以應在醫院治療,並積極配合醫生的檢查和治療,如腰椎穿刺輸液等。不要因疼愛孩子延誤診斷。病兒應隔離在有防蚊設施(沙門、沙宙、蚊帳)、涼爽(室溫低於30℃)、安靜的病室內。發熱時應多補充水分,可給西瓜水,綠豆湯,豆漿,牛奶,米汁,菜湯等清涼流質食物。對高熱多汗病兒應勤擦面板。用熱毛巾定期擦摩骨隆起處(如骶、尾部等)面板,以防褥瘡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