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腦外科、乳腺外科 主任醫師 張保山

  早期發現乳腺癌的關鍵手段是乳腺病普查和乳房自我檢查。乳腺病普查就是對可能發生乳腺癌的人群定期進行相關的檢查,檢查的方法有乳腺鉬靶拍片檢查、乳腺B超檢查以及到正規醫院找有經驗的醫生檢查。

  乳房自我檢查就是所有的女性自20歲開始,每月自我檢查乳房,檢查的最佳時機是月經來潮後的第9~11天。這時雌激素對乳腺的影響最小,乳腺處於相對靜止狀態,容易發現病變。乳房自我檢查技術並不複雜,一般婦女都能掌握。乳房自我檢查技術包括觀察和觸控兩方面。乳房觀察要在明亮的光線下、面對鏡子進行,首先觀察雙側乳房是否對稱,有無異常;(乳房的面板是否光滑勻稱,有無凹凸變化,有無顏色異常;乳頭是否凹陷或向外突出)。乳房觸控則要求平躺在床上,併攏手指,用掌面由外向內(以乳頭為中心)輕輕按摸對側乳房,不可用力抓、捏,以免損傷正常的乳腺組織。觸控時,首先從乳房周邊慢慢地向乳頭方向按壓,體會有無結節和腫塊;再用雙手從乳頭周圍向乳頭中心擠壓,看乳頭有無分泌物溢位;最後別忘了觸控兩側腋窩,看看有無腋窩淋巴結腫大。觀察和觸控結束後,就可以對乳房的健康狀況作出正確的判斷了。如果發現乳房記憶體在腫塊,乳頭有分泌物溢位、回縮、糜爛,乳房存在色素沉著、凹陷或明顯突起,伴有腋窩淋巴結腫大等症狀時,多為腫瘤的跡象,應到醫院作全面檢查。

  建議中年以上的婦女每年應請專科醫院檢查一次,每兩年進行一次乳房X線檢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