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內科 主任醫師 暴淑英

  自有生命以來, 雌性動物就擔負著繁衍生機的使命。患SLE的患者也不例外,她們一樣有著生育的渴望。

  而系統性紅斑狼瘡(簡稱SLE)是一種直接與生育息息相關的疾病,國內發病率為110/10萬。高峰年齡25~35歲。好多患者擔憂著她們的生育問題。

  當然,SLE患者懷孕是有風險的。SLE患者存在很高妊娠丟失風險,失敗率(流產、死胎等)高達10%~35%。因為SLE與體內激素水平密切相關。而懷孕後又會使SLE惡化,其惡化率為16.7 % ~ 56.3%。惡化時間多在妊娠早期和產後早期,尤其伴腎臟病變患者可隨妊娠進展,惡化率更高。分娩後SLE惡化率是孕前的7倍。

  那麼,如何有效提高妊娠成功率,減少丟失率呢?

  首先,必須正確認識SLE患者妊娠丟失的病因。其次,選擇正確的妊娠時機。再次,加強妊娠期間母兒的管理與監護。當然,要合理地使用激素及輔助藥物治療,才能安全度過整個孕期。

  SLE妊娠丟失的病因是什麼呢?

  1、病情未得到完全控制,即疾病還處於活動期即懷孕。

  2、存在凝血功能障礙:SLE患者可合併抗磷脂綜合徵,該病可出現血栓形成;應用激素治療又會使血液高凝。

  3、胎盤因素。

  4、合併腎功能損害。

  5、既往有流產史。

  上述情況可能造成妊娠失敗。

  如何掌握SLE患者的妊娠時機?

  目前主張滿足以下條件者,可以考慮妊娠:

  1、無重要臟器受累;

  2、病情穩定至少半年、最好1年以上;

  3、潑尼鬆用量每日小於10 mg,且免疫抑制藥(如環磷醯胺、甲氨蝶呤、雷公藤等)停用半年以上;

  4、腎功能穩定(肌酐≤140umol/L,肌酐清除率>50ml/min);尿蛋白≤3g/24h。

  5、原來有抗磷脂抗體陽性者,最好等抗磷脂抗體陰轉3個月以上才懷孕,以減少自然流產的發生;

  6、無激素所致的嚴重副作用。等等。

  符合上述條件才可考慮懷孕,只有在上述條件下懷孕也才有妊娠成功的可能。

  當然,要想提高妊娠成功率,還要堅持應用激素治療,必要時還需加用免疫抑制劑。

  腎上腺皮質激素是治療妊娠合併SLE最重要的藥物,也是降低妊娠丟失率、控制疾病活動最重要的治療措施。凡孕前已停用強的鬆者,妊娠後根據SLE病情可給予5~10mg/d,並可作為維持量持續至分娩。

  小劑量阿司匹林(25~50 mg/d)在整個孕期均可安全地應用,APS陽性的SLE患者及有不良早期妊娠丟失史的患者,孕早期起小劑量阿司匹林+低分子量肝素聯合運用。既往有中晚期流產、死胎史的SLE患者推薦其孕前即開始服用阿司匹林,一旦妊娠成功,加用低分子肝素皮下注射。但在使用阿司匹林時,必須同時監測血小板聚集試驗,一旦≤60%要慎用,≤45%或臨床有明顯出血傾向時必須停藥。

  有效的恰當的治療可提高妊娠的成功率達19%~70%

  妊娠期最好不要使用大劑量激素治療。如果單用激素不能很好地控制病情,可加用免疫抑制劑。最適宜藥物為硫唑嘌嶺。國內外研究報道硫唑嘌呤對生育無不良反應,目前暫未發現致畸性。上海仁濟醫院已經有大量的孕婦應用硫唑嘌呤治療,有很好的療效,並且未發現對胎兒有副作用。妊娠服用相對安全(50mg/d)。

  另外,近年來發現,妊娠期間繼續使用羥基氯喹能顯著降低疾病的活動性,同時胎兒丟失率明顯也降低,並且無致畸報道。

  適當時機懷孕是成功懷孕的前提,藥物治療是成功懷孕的保障,而孕期監護更是成功妊娠的保駕護航的使者。懷孕期間要比健康孕婦更勤專案更多。

  1、B 超聲檢查:孕早、中期2月1次,孕晚期1月1次

  2、胎兒心電圖:妊娠晚期每2周1次

  3、胎兒胎盤功能測定:24小時尿E3,孕33周後,每週1次。

  4、胎心監護,孕34周起,每週1-2次,孕37周後,每週2次。

  必要時要做羊膜腔穿刺。

  要認真做到上述各點,相信SLE患者一定能生出一個健康活潑的寶寶。願為所有的SLE患者成功妊娠保駕護航。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