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李立新

  股骨頭壞死是各種原因引起的股骨頭內血液迴圈障礙而導致股骨頭內骨組織的壞死和吸收,進而出現股骨頭的變形。臨床上主要表現為髖關節處的疼痛和功能障礙。導致的股骨頭壞死的主要因素有下列幾種:

  1、酒精性股骨頭壞死。長期大量的飲酒而造成酒精在體內的蓄積,導致血脂增高和肝功能的損害。血脂的升高,造成了血液粘稠度的增高,血流速度減緩,使血液凝固性改變,因而可使血管堵塞,出血或脂肪栓塞,造成骨壞死。臨床表現為酒後加重、行走鴨子步、心衰、乏力、腹痛、噁心嘔吐等。

  2、創傷性股骨頭壞死。如外力撞擊引起股骨頸骨折、髖關節脫位、髖關節扭挫傷等。創傷是造成股骨頭壞死的主要因素。但創傷性股骨頭缺血壞死發生與否、範圍大小,主要取決於血管破壞程度和側支迴圈的代償能力。

  3、藥物性股骨頭壞死。由於疾病治療需要而大量或長期使用激素,導致了代謝改變,尤其是脂肪代謝障礙,出現脂肪的異常分佈而發病。近期認為股骨頭壞死的發生與激素使用的種類、劑型、給藥途徑有直接關係,與激素的總量及時間並不成正比。但長期大量使用激素或日量過大,劑量增減突變也是發生股骨頭壞死的原因之一。

  4、其它因素導致的股骨頭壞死:

  1、骨質疏鬆導致股骨頭壞死;2、扁平髖導致股骨頭壞死;3、骨髓異常增生導致股骨頭壞死;4、風、寒、溼導致股骨頭壞死;5、肝腎虧虛導致股骨頭壞死;6、骨結核合併骨壞死;7、手術後骨壞死;8、先天髖關節發育不良、氣壓性、放射性、血液病性疾病也能夠引起股骨頭壞死。

  雖然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因素能夠導致股骨頭壞死,但是我們做到有病早發現,早治療,就不會發生嚴重的後果,也不會落下殘疾的危險。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