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內科 主任醫師 於家軍

  潰瘍性結腸炎常常遷延不愈,反覆發作,難以根除,是世界公認的難治性疾病,病人的工作質量和生活質量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治療本病的西藥如水楊酸製劑、腎上腺皮質激素等,有很多藥物不良反應,且需要長期維持治療,輕中型患者往往不容易接受,更傾向於選擇中醫中藥治療。通過臨床觀察,中醫療法對輕中型患者,療效確切。
  我們的體會是,對本病的治療,既要辨病又要辨證,在辨病分期基礎上辨證。對活動期患者,病人多有腹瀉,粘液便,裡急後重,大便不爽,祛邪為主治其標。緩解期,則以扶正為主求其本。持續期的患者往往病情纏綿,即使在腸道症狀明顯時,亦非純實、純熱之證,而是虛實並見,寒熱錯雜,治療時宜權衡標本緩急,持續期,扶正祛邪並舉。
  更有效的方法,是用中藥保留灌腸,使藥物直達病所起直接作用,在病變活動期用之奏效甚速。病變部位多在遠端結腸,效果更加明顯,使潰瘍創面直接暴露在清熱解毒、涼血止血、祛腐生肌的中藥濃煎湯藥中,更有利於潰瘍部位肉芽組織新生,粘膜上皮修復而促進潰瘍的癒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