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推拿按摩科 副主任醫師 趙東奇

  筆者用中藥治療潰瘍性結腸炎獲得了較好的療效,現分述如下:

  1、急性期

  此期是症狀最重的階段,患者每日膿血便多次,重者達10餘次。此時的治療以止瀉、止痛為主。療效的好壞取決於治則是否正確、全面。

  急性期基本方:白頭翁、秦皮各15g,葛根20g,槐花、側柏葉、烏梅、五味子、柴胡、枳殼、元胡各10g,隨證加減。

  典型病例:某,男,41歲,腸鏡診斷為潰瘍性結腸炎,已5年。由其它醫院留醫後來我院就診。每日膿血便8~10次,腹痛,發熱,中度貧血,體質極差,攙扶行走。處方:上述基本方加荊芥、石榴皮各10g,薏苡仁30g,白花蛇舌草20g,每日1劑。同時加服黃連素、土黴素。連服20日後,病情明顯好轉,大便每日3~4次,仍有粘液,偶有膿血,腹痛減輕。仍按此方服用20天,大便每日2~3次,無膿血,偶有粘液,體力轉好,已能正常工作。由急性期轉為遷延期。

  2、遷延期

  此期患者每日大便2~4次,有粘液,偶有膿血及腹痛。多數人見脾虛之象。治療應減少清熱解毒藥的味數及劑量,繼續用酸收、疏肝、止血藥。根據病情可逐漸增加補脾藥。基本方:白頭翁、秦皮、五味子、槐花、柴胡、枳殼各10g,葛根、烏梅、白朮、黃芪各15g,淮山、薏苡仁各30g。出血多加側柏葉,如無出血可去槐花加丹皮。粘液多加荊芥,貧血可加枸杞、首烏。氣虛明顯者加黨蔘、茯苓。

  仍以上一病例為例。該患者轉為遷延期後,大便情況時好時差,偶有粘液、膿血,每日2~3次。體質雖有好轉,但仍有氣血虛之象。治療用基本方加枸杞、黨蔘,每日1劑,連服20天。中間病情有小的反覆,隨證加減治療,藥後病人體力明顯轉好,每日大便1~2次,無膿血,偶有少量粘液。病情轉入緩解期。

  3、緩解期

  此期病人基本無症狀,或偶然因飲食不當而大便次數增多,體力一般。多數病人已放棄治療。此時的治療非常重要,直接關係到能否痊癒。如停止治療,疾病常在短期內復發,使前功盡棄。

  此時的治則以調補脾胃為主,佐以酸收、解毒、疏肝、理氣。基本方:黨蔘、黃芪、白朮各15g,山藥、薏苡仁各30g,補骨脂、烏梅、五味子、秦皮、柴胡、元胡各10g。該方能增強體質,改善胃腸功能,提高抗病邪的能力,改變過敏體質。患者可採取間斷服藥的方法,開始可2~4天服l劑,連服2個月。如藥後基本無症狀發作,可5~7天服1劑,再服3個月以上,以求根治病患。

  前面所舉的病例按這種治法服藥,半年後該病治癒,隨訪1年半未見發作。

  4、體會

  潰瘍性結腸炎治癒率低的原因有幾點:

  ①急性期控制不當。該期應中西藥並用,力爭在短時期內控制症狀。

  ②治法不全面。單純用清熱解毒藥消除炎症是遠遠不夠的,應考慮到中醫五臟的生克關係、抗過敏、涼血止血、健脾理氣等等。

  ③治療稍有成效即停止用藥,導致近期內復發。只有分期治療、長期用藥才可能根治該病。

  ④只著眼消除症狀,沒有去設法改變病人肝鬱脾虛、易過敏等病態體質,忽略了病人整體體質上的病變。這種治療的中、遠期療效是很差的。中醫中藥在改善體質方面有優勢,在遷延、緩解期應著重於整體治療。

  ⑤服藥方法不當。緩解期沒有必要每日煎煮中藥,病人也無法接受,但此期決不能完全停藥。採取數日1劑或製成中成藥服用是可行的辦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