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中醫科 副主任醫師 唐慶

  潰瘍性結腸炎(UC)是一種發病原因不明而與感染、免疫、遺傳及精神心理因素相關的慢性反覆發作性疾病。病變主要侷限於結腸黏膜,以潰瘍糜爛為主,多累及遠端結腸,但可向近端結腸漫延,以至遍及全結腸。主要症狀為腹瀉、膿血便、腹痛和裡急後重,症狀反覆發作,很難痊癒。可分為急性期和慢性期。併發症有中毒性巨結腸、腸穿孔、大量便血、假息肉形成。本病甚至與結腸癌的發病存在一定的關係,因此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難治病之一。

  西醫多采用柳氮磺胺吡啶、腎上腺糖皮質激素及免疫抑制劑等藥物進行治療,但療效尚不理想,存在較多副作用,因此尋找新的治療方法顯得尤為重要和必要。

  利用結腸灌注透析機中藥保留灌腸是近年治療潰瘍性結腸炎的一種新方法。結腸灌注透析機通過全結腸清洗,使積存在腸道壁上的宿便、腸源性內毒素等有害物質清除出人體,並建立起一個清潔、有效的結腸內環境,有利於結腸粘膜修復。再利用結腸粘膜對藥物強大的吸附功能,通過結腸道對症地進行藥物治療,使藥物直接作用於病變部位,讓藥物直達病所,避免口服用藥離“廣腸最遠,藥不易達”的弊端。活動期潰瘍性結腸炎主要表現為膿血便,腹痛、裡急後重等,以邪實為主,我們採用清熱燥溼涼血的中藥結腸灌注保留灌腸,主要成分為苦蔘、黃柏等,能夠很快控制症狀。一是因為中藥本身具有清熱解毒、活血化瘀、祛腐生肌作用,可使症狀迅速改善,損傷的黏膜得以修復;二是結腸灌注機給藥加大了給藥深度和藥物與腸道接觸範圍,可使藥物直達病變部位,區域性達到較高的藥物濃度,並在腸道形成保護膜,促進水腫、炎症、潰瘍消失;三是通過灌腸前結腸清洗可有效清潔腸道,有助於清除腸腔及腸黏膜上的有害微生物及產生的有毒物質等損傷黏膜的刺激因子,使藥物更容易為機體吸收並在局部發揮作用,產生更好的治療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