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治醫師 陳曉君

  腰椎間盤突出症病人佩戴腰圍的目的,一是減輕腰椎的負荷,二是制動。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病理變化是突出的椎間盤壓迫神經根,神經根發生炎症、水腫而產生一系列症狀。由於人直立時腰椎承擔著大部分上半身重量,在腰椎的受力結構中,腰椎小關節承擔一小部分的重量,最主要的還是椎體―椎l間盤―椎體。椎間盤突出症病人如果要站立起來,上半身絕大多數的重量就壓在突出的椎間盤上,可加重突出的程度,尤其是活動時,對突出的椎間盤的影響就更大。佩戴合適腰圍,可將上半身的一部分重量通過肋骨―腰圍―髂骨傳遞下去,腰圍產生的圍裹力緊張腹肌,也可傳遞重量。這樣一來,腰椎―椎間盤―腰椎的受力就大大減小,椎問盤對神經根的壓迫也可得到明顯緩解,有利於椎間盤的還納和神經根炎症、水腫的吸收。腰圍的另一個作用就是制動,也就是限制腰椎的活動,尤其是限制腰椎的前屈、側屈等活動,減少對椎間盤的刺激,減輕腰部肌群的受力,從而為機體的早日康復創造條件。

  腰圍對腰椎間盤突出症是一種必不可少的輔助治療方法,對其大小、硬度、材料都有要求。腰椎間盤突出症病人使用的腰圍,一般選用皮帛或人造革製成,腰圍的長度與病人的腰圍長度符合,寬度在中間,也就是腰椎正中要寬一些,約20。m。在中間約30cm長的位置上,也就是腰椎後部,內建4―6塊長20cm、寬2m的鋼片或竹板垂直支撐。兩頭也就是脅肋與髂前(後)上棘之間及腹部位置,寬度10―15cm,可稍軟,整條腰圍外捆一條普通腰帶加固,可使病人使用方便。這樣既限制了活動度較大的運動,又不影響患者的適當活動,適於腰椎問盤突出症病人進行日常工作、行走、乘車等。

  腰圍在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過程中使用範圍較廣,但佩戴和使用並不是隨意的,應主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腰圍的佩戴使用應根據病情靈活掌握。病人經大力牽引或長期臥床治療後,應嚴格遵醫囑佩戴腰圍下地,以鞏固治療效果。而當病情減輕,症狀消失後,則不應對腰圍產生依賴感,應及時取下腰圍,加強自身腰背肌鍛鍊,以自身肌肉力量加強對腰椎的支撐和保護作用。否則,長期無原則佩戴腰圍會使腰背肌肉發生失用性萎縮及關節強直,病人會出現離不開腰圍,否則症狀加重的現象,這對於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治療有害無益。

  選擇腰圍的規格與病人體型相適應,一般上至下肋弓,下至髂嵴下,後側不宜過分前凸,前方也不宜束扎過緊,應保持腰椎良好的生理曲度。如腰圍規格不當,不僅病人佩戴後會產生不適,而且,也起不到其應有的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