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肺病科 副主任醫師 牟曉華

  支氣管哮喘,簡稱哮喘,是由多種細胞和細胞組分參與的氣道慢性炎症性疾病。這種慢性炎症使氣道對外界刺激的反應性大大增加,稱為氣道高反應性。

  如果一個人在接觸花粉、刺激性氣味、冷空氣後或在運動、感冒後出現胸悶、喘憋或咳嗽的症狀,反覆發生,並可自行緩解,應考慮哮喘的可能,此時應到醫院,由專業醫師結合臨床表現和肺功能檢查明確診斷。

  如果確診為哮喘,應瞭解雖然目前仍無特效方法可以治癒,但是通過長期、適當、充分的系統治療,完全可以控制哮喘,減少哮喘發作。目前所倡導的吸入療法與以往的口服或靜脈的全身應用方法相比,無明顯的副作用。哮喘如治療不及時,隨病程的延長,可產生氣道不可逆的縮窄。因此,得了哮喘不要諱疾忌醫,應及時進行正規系統治療。

  首先,應盡力尋找引起哮喘發作的誘因,但通常較難確定。面板過敏原試驗有助於確定誘發哮喘發作的過敏原,但該法所檢出的致面板過敏物質,可能並非是促發哮喘的過敏原,仍需觀察患者接觸該過敏原後,能否誘發哮喘發作。如果可以明確過敏原並且能夠脫離,這是防治哮喘最有效的辦法。

  治療哮喘的藥物分為兩類:一類稱為支氣管舒張劑,主要作用為舒張支氣管,用於緩解哮喘發作,通俗的說就是“治表”;另一類為抗炎藥,主要作用為治療慢性氣道炎症,用於控制哮喘發作,即“治本”。

  一、支氣管舒張劑包括:

  1、β2-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是緩解哮喘發作和預防運動性哮喘的最佳藥物。支氣管擴張劑激動β2-腎上腺素受體可鬆弛痙攣的支氣管平滑肌,使支氣管擴張。以往的β2-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在數分鐘內起效,但維持時間僅為4~6小時,如萬託林定量氣霧劑。新的長效β2-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如奧克斯都保,作用時間可達10~12小時。支氣管擴張劑經口服、注射或吸入均可發揮高效。

  吸入療法可使藥物直接到達氣道內,故起效迅速且全身副作用輕微,但需要病人配合吸入,而且當嚴重氣道阻塞時藥物則無法進入氣道。支氣管擴張劑經口服或注射也可以擴張阻塞的氣道,但更易引起副作用,且起效較慢,僅用於吸入無效的嚴重哮喘或不能配合的病人。當哮喘患者需要大大高於推薦劑量的β2-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時,應諮詢醫師,這時說明此時病情程度加重,且過量使用該類藥物可因其心血管不良反應而致死亡。

  2、抗膽鹼藥:如溴化異丙託品(商品名如愛全樂)等,可阻斷乙醯膽鹼所致的支氣管平滑肌收縮和粘液分泌亢進,可和β2-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聯合應用,其不良反應較少。

  3、茶鹼類:如氨茶鹼、喘定等。由於茶鹼類藥物的治療劑量和中毒劑量非常接近,所以最好在用藥時可以監測其血中茶鹼濃度,不能任意自行加大劑量,而且許多藥物與茶鹼同時應用時可以提高茶鹼的血藥濃度,所以在合用藥物時應諮詢醫師。對於輕中度哮喘病人,推薦使用口服緩釋茶鹼,不良反應較少。對嚴重發作者,可靜脈使用茶鹼。

  二、抗炎藥包括:

  1、糖皮質激素:是當前控制哮喘發作最有效地藥物。而激素的吸入治療是目前推薦長期抗炎控制哮喘的最常用方法。吸入方法應用激素的全身副作用少,可長期使用,注意吸藥後用水漱口可減少口腔殘餘。口服或靜脈應用激素全身不良反應多,用於中重度哮喘發作時,症狀緩解後改為吸入長期維持。

  2、其它抗炎藥物白三烯調節劑、色苷酸鈉和酮替酚等有一定的輔助作用。

  哮喘發作時應儘快緩解氣道阻塞,哮喘病人常備一種可迅速發揮作用的支氣管舒張劑是非常必要的,如不能控制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哮喘的本質是一種慢性炎症,在目前沒有治癒方法的情況下,一個合理的長期治療方案是非常重要的。應在醫師的指導下,根據病情的程度分級,共同制定一個個性化的方案。然後堅持執行,而不要任意改變。

  病人應學會利用峰流速儀監測病情變化,記哮喘日記,對制定與調整治療方案有很大的用處。測定峰流速應注意白天與夜間的變化,以及用藥前後峰流速的改善率。

  哮喘的長期治療中,掌握藥物正確的吸入技術是非常必要的。

  三、定量霧化吸入劑四步法:

  1、搖動吸入器

  2、呼氣至不能再有氣體撥出,將吸入器放入口腔

  3、開始緩慢,深深的吸氣,在吸氣開始時,在吸入器頂部加壓釋放藥物,繼續吸氣直到肺完全擴張

  4、屏住呼吸盡量10秒鐘以上,然後慢慢呼氣,至少1分鐘後再重複下一次

  正確的吸入技術才能保證藥物的效果,增加病人的依從性。如病人在應用定量霧化吸入器時,不能做到動作的協調,可以加用霧化罐或改用乾粉吸入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