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中心 副主任醫師 戴曉芳

  增加和減少癌症發生危險的膳食因素研究中,科學家發現肯定增加癌症發生的膳食因素有:超體重/肥胖、飲酒、黃麴黴素、中國式鹹魚,很可能增加癌症發生的膳食因素有:紅肉/鹹肉、醃製食品/鹽、燙的飲料/食物;而很可能減少危險癌症發生的膳食因素有蔬菜和水果。如何通過改善膳食來預防腫瘤呢?這裡有一些具體、簡單而有效的建議:

  1、減少食物中致癌物和致癌前體物:

  減少攝入醃製食品:致癌因素是亞硝酸鹽、胺類和亞硝胺。避免黴變食物:致癌因素是黃麴黴毒素。減少煙燻油炸烘烤:致癌因素是蛋白質熱解和苯並芘。

  2、平衡膳食:

  食物多樣化、營養素齊全、平衡。

  3、增加保護性營養素:

  適當增加肉、魚、蛋、牛奶、豆製品;增加膳食纖維;常吃抗菌的食物如大蒜韭菜;多吃提高免疫功能的食物如香菇、蘑菇等真菌類食物;增加抗氧化營養素: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和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β-胡蘿蔔素、維生素E、硒的食品。這些食品具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促進細胞正常分化、提高免疫功能、保護細胞膜和線粒體膜結構和功能。

  4、維持正常體重,限制熱能攝入。

  5、脂肪膳食控制在20-25%總熱能:

  同時飽和脂肪酸、單飽和脂肪酸、多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入量大概相等。

  6、食鹽限量:每天限制在6克一下。

  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是預防腫瘤的主要方法,保持飲食規律,進食不宜過快、過燙;不飲烈性酒,不吸菸;樂觀開朗,經常鍛鍊;慢性癌前病變定期隨訪。持久的堅持以上的建議,不僅可以最大程度的預防腫瘤,還會給你帶來一個健康的體魄,讓您的生活、學習和工作都順利而充滿快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