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3(脊柱創傷科) 主任醫師 明江華

  脊柱有頸椎、胸椎、腰椎、骶尾椎組成:

  1、正常的脊柱正面(冠狀位)是直的,如果是彎的,即叫側彎(側凸);

  2、側位正常人有頸椎前凸、腰椎前凸和胸椎後凸、骶尾椎後凸,如果凸起相反或凸起過大,會造成前凸(反弓)或後凸畸形(馱背);

  3、根據畸形出現的時間分幼兒型、兒童型、青少年型、成人型、老年退變型;

  4、根據原因可分為特發性(原因不明)、先天性(椎體骨結構異常)、外傷性(脊柱外傷引起)、病變性(結核或腫瘤)、退變性(中老年人)等 。

  臨床上常見的是特發性和先天性兩種,脊柱畸形開始表現為雙肩不等高、一側背部隆凸(剃刀背)、骨盆傾斜、兩側胸廓不對稱等體徵。對於早髮型脊柱側彎(EOS)一定要到正規醫院就診,鑑別是先天性還是特發性?側彎或後凸的程度?病情的進展情況?是支具治療還是早期手術干預?尤其是嚴重的或進展快先天性脊柱畸形的患兒,支具治療是無效的,必須早期手術治療,國外報道最早的患兒是1歲半,我們作的最小年齡是3歲,診斷後一定要定期複查並保留原有的X片。

  對於青春期表現出來的脊柱畸形,一定要到專業的醫院就診,決定是保守還是手術?並要3至6月複查,判斷脊柱畸形的進展情況。中度的畸形矯形風險低、效果好,而重度的畸形矯形風險高,滿意度有限。因此建議家長在孩子節假日時帶孩子到醫院作一次脊柱的檢查,以免延誤病情,失去最佳的矯正時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