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胃腸科 主治醫師 何楠

  潰瘍性結腸炎是一種慢性非特異性結腸炎, 主要侵犯直腸和結腸, 病變主要限於大腸黏膜及黏膜下層,以腹痛、腹瀉、膿血便為主要表現。目前發病的確切機制不明, 可能於免疫功能異常、感染、遺傳等有關, 診斷主要靠結腸鏡及病理學檢查。老年潰瘍性結腸炎患者因為其發病的持續時間較長、病變的範圍和程度較重,發展成結直腸癌的風險大大增加,根據最新的研究發現病程和癌變率的關係為病程10年者癌變率為1% ~5% , 20年為5% ~25% , 30年之後達9% ~42%。因此對老年潰瘍性結腸炎應該正確的認識和積極的治療以預防其癌變,具體來說應該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正規治療。確診的患者要堅持正規的藥物治療,該病的治療週期長,容易復發,有一些病程長的患者用藥過程中自行改變服藥劑量甚至停藥,造成炎症的反覆、擴散及對胃腸道的持續刺激,產生不良後果,增加了癌變的風險。對一些病程長、病變範圍廣、病情重及藥物治療效果欠佳的患者可考慮手術治療。

  第二、定期複查。定期複查可以早期發現癌變病灶,指導治療,降低癌病死率。對於潰瘍性結腸炎的患者,在發病的8~10年之後,必須進行定期篩查。方法為:每1~2年進行1次全結腸鏡檢查,並在可疑部位取活檢做病理檢查,根據檢查結果採取相應的措施。同時還可定期行大便隱血試驗以及血清癌胚抗原(CEA)等檢查。

  第三、 對一些腫瘤的“報警症狀”要警惕,比如說,病程中出現腹痛加重,食慾差,伴有難以解釋的體重下降;或者出現反覆便血,經治療亦不能改善的;或是長期經內科治療無效或症狀緩解不明顯,反覆發作,發作間隔期變短及疾病發展迅速。出現這些症狀,都應立即去醫院就診,以排除癌變的可能。尤其是對於病史10年以上的患者,更要引起重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