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任醫師 梅笑玲

  今年初夏,我在門診接待了一位潰瘍性結腸炎患者(簡稱潰結),該病人男,30歲。因“腹瀉伴有便膿血反覆發作6年餘”就診,他因潰結在某院住院治療了1個月,症狀沒有緩解尋求中醫治療。

  追述病史,患者曾於2011年5月在某院做腸鏡檢查診斷為潰結,並以“反覆腹瀉3年餘,加重伴便膿血20天”住院治療,予抗生素、美沙拉嗪腸溶片、潑尼鬆、雙歧桿菌三聯活菌膠囊等藥物口服,治療14天后,患者病情緩解出院,繼續口服美沙拉嗪腸溶片、潑尼鬆等藥物。2012年,患者開始出現心慌、手抖、多汗症狀,曾向該院醫師諮詢,醫師以口服潑尼鬆為由,未給予過多關注。

  2014年5月,患者因腹瀉每日大便10餘次,大便帶膿血,入同一醫院,住院期間,患者應用了抗生素、美沙拉嗪緩釋顆粒、甲強龍、硫唑嘌呤等藥物,且多次向醫師訴說心慌、手抖、多汗等不適症狀,醫師仍然認為長期口服激素所致,患者住院治療28天病情無好轉,遂來我院就診要求服中藥治療。

  病人敘述病情時我看他表情亢奮,面紅,觸控其手臂汗津津的,脈搏也較快,我讓他站立兩手平舉閉眼睛,兩手不停抖動。我囑患者次日空腹抽血查甲狀腺功能。化驗結果示:血清總T3 5.66nmolT3/L↑(參考值1.31-3.0nmolT3/L)、血清總T4 258.90nmolT4/L↑(參考值59-154nmolT4/L)、血清遊離T3 24.68pmol/L↑(參考值4.6-6.4pmol/L)、血清遊離T4 89.51pmol/L↑(參考值12.0-22.0pmol/L)、血清促甲狀腺激素0.005mIU/L↓(參考值0.27-4.2mIU/L),從這化驗結果看病人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簡稱甲亢)。

  讓病人入住我院內分泌科,針對潰結與甲亢聯合用藥,5天后,患者腹瀉、心慌、手抖、多汗等症狀明顯緩解;14天后,症狀消失出院。 最近我電話隨訪了病人,現在仍服治療潰結和甲亢的藥,每天大便3次無膿血便,也無其他不適感。

  研究表明甲亢可加重潰結患者的腸道症狀,影響潰結的治療效果。潰結與甲亢症狀有很多類似之處,均有大便次數多等,兩者很易相互掩蓋而出現漏診,潰結治療用激素也會有出汗多等情況。文章中的病例,給我們提了個醒,當潰結患者出現高代謝體徵時,一定要考慮到患者是否合併甲亢,以避免漏診、誤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