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內科 主任醫師 臧愛華

  2010年12月24日晚今天是2010年的平安夜,窗外漫天風雪。頂風冒雪下班回家。原以為打開個人網站會沒有新的問題,因為平時的問題絕大多數都是年輕人提出來的,聖誕節平安夜在中國還是年輕人和小孩子的節日,原以為孩子們都去玩去了。
  我還是按時上網,處理完郵件以後開啟我的個人網站,一條新的問題諮詢跳入眼簾。仔細看完問題以後,我猜想這是一位女兒在為媽媽著急,一位孩子在為母親諮詢。在漫天的風雪中,賣火柴的小女孩在等待。
  人們常說,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父母親心疼孩子、為孩子的事情奔波是人之常情。而我在和我自己的科室經常看到另外一種情景,女兒/兒子為了父親或者母親的健康而著急、焦慮、出錢出力,有的連自己小家庭的生活受到影響也不管,這既是一種回報更是一種愛,是一種應該保護和尊重的愛。
  我是一位母親,也是一個女兒,更重要的是我是一位醫生,我試著站在這三者的高度來回答你的問題,作為聖誕禮物送給你。
  首先,我要理智的告訴你,這是一個區域性晚期的乳腺癌,手術以後應該化療,化療以後還要進行區域性放療。化療是我的強項,就多說幾句。區域性晚期乳腺癌手術後的化療至少要用含有阿黴素的方案化療6個週期,或者先用AC方案化療4個週期,再用紫杉醇化療2~4個週期。化療的主要毒副反應是骨髓毒性,也就是白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等、其次是胃腸道反應,肝臟毒性等,表現為噁心嘔吐、食慾不好,所以在化療週期要鼓勵病人增加營養,最好的辦法是鼓勵病人自己儘量多吃,不一定要吃什麼好的食物,湯湯水水的多喝一點就行。每天要吃1個~2個雞蛋、泥鰍煮湯喝,都是很有營養的食物,還有維持骨髓功能的作用。化療期間不忌嘴,病人想吃什麼都行,只是化療期間不要吃太油膩的食物,否則化療結束以後很長一段時間胃口都打不開,還有就是乳腺癌的病人不要用雌激素,葆青春一類的的東西都不要用。中醫講忌辛辣是指胡椒,不是指青椒,少吃胡椒。平時做一個青椒炒肉、榨菜肉絲讓病人開開胃口很好。米飯不想吃,少吃一點也行,因為米飯只是碳水化合物,多吃一點含蛋白質的食物。

  第二,乳腺癌手術後的化療和放療的作用是經過循證醫學證據證實的,而這時的中醫中藥治療只起輔助作用,如果沒有其它症狀,現在不要用中醫治療,因為你們家庭經濟不寬裕,用中藥治療既增加病人胃腸負擔又增加你們的經濟負擔。中醫中藥的治療不能代替化療和放療。
  第三、化療期間如果要用調理的藥物,可以用甲地孕酮片口服,既可以增加食慾,改善營養不夠的問題,還可以保護骨髓功能,減少化療藥對骨髓功能的損傷。
  第四、放療期間可以用面板保護劑,也不需要用中藥口服。
  第五、就是化療結束以後是否用內分泌治療,你的病情介紹中沒有寫清楚激素受體的情況,我也沒有看清病人的年齡、月經情況,是否用內分泌治療,用什麼內分祕藥物治療需要根據年齡、月經、激素受體情況來定。我等待你的回覆。(化療期間用甲地孕酮不受這些因素影響)。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