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甲乳外科 副主任醫師 焦偉

  第一、在治療前要由有經驗的包括乳腺外科、放療、化療、靶向治療、中醫藥腫瘤專家在內的專家組進行會診討論,制定詳細的、完整的、系統的、科學的治療方案。

  第二、要完成治療計劃。手術、放療、化療、免疫和靶向治療是目前常用的有效辦法,但沒有任何一種治療方法單用就可以保證治癒,絕大多數都需要綜合治療。例如行乳腺癌保乳手術患者,術後不光要進行放療,還要根據病理免疫組化情況,進行化療、內分泌治療或靶向治療,這是防止腫瘤復發和轉移的重要手段,也是手術以後還要做放化療的重要原因。術後放化療可以大大降低複發率,提高生存率。

  第三、治療以後要定期複查。乳腺癌患者在任意治療後的任何階段都有可能復發和轉移,及時地、仔細地、定期地檢查有可能早期發現轉移和復發,以便及早採取措施處理,防止病情進一步惡化。複查包括病人的自我檢查和醫院的定期檢查。病人自查主要是注意觀察原來的病灶部位及其附近有無新生腫物、結節、破潰等表現,
有無新的疼痛感覺;此外還要注意全身變化,有無逐漸加重乏力、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貧血等表現,一旦出現上述情況應及時去醫院檢查。

  第四、要保持樂觀的心態,加強營養和體育鍛煉。研究證明,樂觀的心態、良好的營養和適當的體育鍛煉有利於保持人的免疫機能在最佳狀態,充分發揮抗癌活性,加速康復和防止復發。對於乳腺癌患者,家人應給與更多的關懷,特別是配偶更要多與患者交流,不應冷淡更不應歧視患者。乳腺癌患者還可以參與患者間互助聯盟,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困惑、尋求幫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